山航精细化管控飞机维修成本降本增效

2018-10-30 14: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 山航积极推进飞机维修创新转型升级,围绕各项战略成本因素全面对标行业先进,努力挖掘新的效益管理点,推行维修成本精细化管控。

  一是以创新成本项目为抓手,实施成本精细化管控。通过低周转率器材专项盘活,提高器材利用效率。推进PMA应用和客舱件整机国产化承包,多渠道获取备件资源,扩大国航系航材共享,多措并举降低库存成本。9个月的时间,分别从多个厂家获取27项免费资源备件,有力的降低了库存成本和避免资金占用。

  二是深推小时、循环成本管控,降低维修成本。建立长期协议定期评估机制,对供应商进行成本审计,开展采购额TOP10长期协议、国际运输量TOP3区域运输代理评估工作,确保长期协议经济性保持。完善地面电源使用管控机制,提升地面电源设备利用效率。推进基地车辆油改电项目,降低油耗成本。通过签订集中采购长期协议,积极推进航材寄售,不断丰富采购业务模式,降低采购成本,有效释放资金占压。

  三是建立维修一线降低航材消耗的长效机制。强化自修能力建设,逐步扩大推广自修范围,降低可修器材的使用成本。定期开展维修小时成本、航材报废等情况的分析交流。

  四是深入开展专项成本分析,编制《乌鲁木齐维修基地的经济性分析报告》,为开设新基地提供决策支持。实施MAX/NG碳刹车轮胎构型评估、NG钢刹车构型改装经济型方案等管理决策性项目,为创新管理提供科学决策支持开展737NG单机全寿命维修成本分析,对737MAX维修成本管控提供借鉴。分析高延误率、高维修成本附件的可靠性趋势与维修成本变动之间的关系,推进成本管控“深入”发展。

  五是加强员工成本意识培养,举行“降低航材(耗材)消耗”成本管理月活动,开展“增收节支降消耗”金点子建议征集、“提升管控水平,消除航材浪费”主题征文等活动,不断强化成本培训和宣传,深化成本意识传导。截至目前,各成本指标、生产性预算均按照预测曲线,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