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主任:“弹好钢琴”,以重点突破带全局提升

2019-03-04 11:0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弹好钢琴”

  以重点突破带全局提升

  省国资委主任 张斌

  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对狠抓落实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在全省树立起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狠抓落实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当前,我省国有经济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一些制约改革的深层次矛盾、涉及利益调整的复杂问题尚未彻底解决,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治理、职业经理人、中长期激励等还需深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任务还很艰巨,经济运行质量效率还不够高,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结构性深层次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将精准选择全面推进的突破口,集中精力,补齐短板,以关键问题的解决促进整体水平的提升。

  工作重点和难点是抓落实的关键点。全省国资系统将坚持科学安排,统筹兼顾,“弹好钢琴”,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的开展。一是“国企十条”抓落实。始终把推动《国企十条》落实落地作为关键抓手,全力推进制度创新,完善配套制度,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不断走深走实。二是围绕二十件大事抓落实。把省国资委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二十件大事作为具体落脚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攻坚,推出一批触及体制机制障碍、管用见效的改革举措。三是围绕防范风险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防范风险作为工作基点,牢牢把握风险演变趋势特点,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四是围绕巡视整改抓落实。坚持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瞄准最高标准,坚持最严要求,拿出最实措施。

  “担当作为”需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具体要求上来,以“夙夜在公、只争朝夕”韧劲促进干部作风持续转变;“狠抓落实”需要用活激励政策,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对此,我们将在担当作为上强化激励。为精文减会设定瘦身标准,工作一次布置到位、责任一次安排到位、措施一次落实到位;坚持以上率下、一线办公,在实干中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创新工作。其次,在干部培养使用上强化激励。建立差异化考核评价任用机制,确保精准识别评价、选准选好用好担当作为的干部。我们将出台省属企业招才引智指导意见,完善更灵活开放的引才机制,加快申报设立更多的“千人计划”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家后备人才库。第三,在深化改革上强化激励,改进省属企业业绩考核方式,探索实施“一企一策”个性化考核。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