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采购、谁决策、谁进场、谁受益——济南市属企业踊跃推行阳光采购

2019-05-20 17:19:00 来源:山东国资委官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睿冠电能热力有限公司所属《济阳世贸摩天城市政供暖安装工程项目》,于2019年5月16日上午9:30,在山东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阳光采购服务平台举行了开标仪式。 

  济南市属国有企业山东睿冠电能热力有限公司,其所承接的供暖安装项目位于济阳澄波湖片区。为保证楼盘配套供热工程如期顺利进行,并能通过阳光规范的程序选取最优供应商,采购人在非政策要求的情况下,主动选择进入阳光采购服务平台进行公开招标采购,并选择国有招标机构山东招标作为招标代理方。 

  阳光平台,制度规范,资源共享 

  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凭借第三方平台优势,将传统的中介机构备选库形式,转换为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供应商入库形式,并配套建立供应管理体系制度,打破了社会上广大机构反馈的“入门难”的问题,以开放的机制整合丰富优质的供应商资源,以平台化运作为广大供应商提供公开、公平、阳光的企业采购参与新途径,架起优质供应商与企业对接的新桥梁。 

  想企业之所想,采购方式灵活多样 

  如何破解企业采购面对的供应商坐地起价、采购流程过长,难以满足生产经营需求、招标代理机构良莠不齐等“采购难”问题。山东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深入企业采购部门,调研了解各类采购需求,借鉴企业各家采购的优势做法,优化设计采购流程和采购模式,在省国资委指导下搭建第三方阳光采购服务平台,想企业之所想,为众多企业解决了采购难题。 

  自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全流程电子化招采功能上线后,越来越多的采购人受益于电子化采购所带来的安全、科学、可追溯的电子化操作流程,有感于规范、简便、自主、高效、多样化的采购方式,以及不同于传统意义采购的服务体验。 

  谁采购、谁决策、谁进场、谁受益 

  国有企业采购兼具公共采购和企业采购的双重属性,如何处理好“合规”与“效率”之间的矛盾,是目前行业面临的最大困惑。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特性,又决定了企业采购必须切实服从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近日,由中国物流采购与物流联合会组织编制的《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的发布,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充分借鉴并推荐企业参照使用,促进企业采购过程更加依法合规、阳光透明、高效运行。 

  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将采购话语权赋予采购人,凭借专业化、高效服务,切实给客户带来“尊严感、愉悦感、神圣感和获得感”,真正做到“谁采购、谁决策、谁进场、谁受益”,这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的采购人选择通过平台实施阳光采购的内在原因。(信息来源:山东产权)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