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改革再出新动作 中丝集团无偿并入保利集团

2019-07-08 18: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源自网络)

  鲁网7月8日讯(记者 闫洪锦)7月8日,记者从国资委网站获悉,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今年以来,央企重组大动作不断。7月1日,中国船舶、中国重工等8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南船)正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北船)筹划战略性重组,虽然有关方案尚未确定,但“两船”合并已正式提上日程。而此次保利集团与中丝集团合并之后,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数量降到96家。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中丝集团公司,前身为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创立于1946年,是一家从事丝绸、石化、新材料以及综合贸易等多领域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是我国从事丝绸进出口贸易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唯一以丝绸为主业的中央企业集团。

  但是近年来,中丝集团业务发展不甚乐观,经营状况堪忧。根据2016年度合并财务报表,中丝集团2016年底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36家;资产总额52亿元,负债总额50.71亿元,所有者权益1.29亿元,资产负债率97.51%;当年营业总收入93.32亿元,利润总额5040.73万元,净利润887.55万元,净资产收益率5.56%;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38.91%。

  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于1992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组建。目前,中国保利集团拥有11家主要二级子公司,企业职工9万余人,并在境内外拥有5家上市公司。2018年,保利集团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400亿元。截至2018年底,集团资产总额超过万亿,位居世界500强第312位。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