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症结所在 聚焦问题整改 省国资国企系统主题教育动真格见实效

2019-08-08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8日讯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国资国企系统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步展开、贯穿始终,坚持带着问题学习、针对问题调研、聚焦问题整改, 确保了主题教育动真格、见实效。 

  省国资委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检视问题。省国资委机关汇总梳理出5个方面、19项问题清单,分别制定了整改措施;委管班子企业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照列出的417条问题清单,找出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已整改落实253条。 

  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精准发力。制定了省国资委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为履职尽责提供了依据。明确细化省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管理原则、管理方式和控制标准等,为各级党员干部营造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针对省属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将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开展针对万华、潍柴的专题调研,组织专题研讨,总结提炼了“万华样本”、“潍柴速度”八个方面的典型经验,引导全省国企对标比学,为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针对职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成立了专项检查组,对20家企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形成了抓早抓小的长效机制,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引起了良好反响。 

  坚持以党性教育推动问题整改、工作提升。认真组织对照党章、党规、准则条例找差距,以自我革命精神深查细查党性观念、思想作风、担当作为等方面的问题,结合岗位实际,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会议、文件等事项,推进职能转变,提高监管效能和服务质量,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各省属企业在解决问题方面拿出硬措施、敢于动真格。山东能源集团党委班子将“解决冲击地压制约企业安全生产发展的难题”作为近期整改项目,排定责任人、时间表,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建立重大决策部署配套“跟进问责机制”,对涉及“一提双优”、除僵治亏等重点工作,及时形成“个案化”问责方案,并在推进过程中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任务。 

  山东产权将检视问题与对标先进有机结合,认真审视自身和工作中需要根除、解决的问题,深入进行对标学习,在“要素融资”和精准服务上狠下功夫,通过市场化方式盘活错配低效闲置报废要素资源,真正为实体企业轻装减负、发掘价值,开创了企业通过要素直接融资的新模式。 

  齐鲁股权开展“挂牌民营企业大回访活动”,深入挂牌企业调研了解存在的问题及挂牌企业诉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全省中小微企业。 

  齐鲁交通将主题教育与当前开展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将推广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和取消省界收费站作为展现担当作为、真心为民服务的重点工程,抓住关键环节、倒排时间节点,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完成15个跨省收费站拆除和超过全国11%的ETC发行任务,全面做好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为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变通,省国资委党委发挥3个企业巡回指导组作用,对委管班子企业主题教育开展进行全程指导, 从基层党委到党支部层层压实责任,整体纵深推进,做到内容不能缺、步骤不能少、节奏不能慢、标准不能降,确保主题教育一贯到底、上下同热,实现了全覆盖、无缝隙、不漏人,有力地确保了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