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国企"一把手"考场答了哪些题?

2019-08-12 15:2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企改革述职问询工作在济南启动

  问询由省属企业一把手对由领导小组审定的问题进行必答,领导小组成员、企业职工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现场打分,为全国首创

  8月11日,山东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在济南启动国企改革述职和问询工作。山东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省长凌文,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斌,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健,省国资委机关处室负责人出席;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国企改革专家、中央和省新闻媒体及由述职企业工会随机选取 50名左右职工代表参加。

  据悉,本次活动是为深入贯彻省领导关于学习推广万华、潍柴改革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强化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抓改革的主体责任意识,推动国有企业勇于改革、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面落实《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以下简称《国企改革十条》),加快省属企业改革发展,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中当主力、打冲锋,经省领导同意,针对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省属企业,专门开展的述职和问询活动。

  国企改革述职问询开创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问询由省属企业一把手对由领导小组审定的问题进行必答,领导小组成员、企业职工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现场打分,为全国首创。问询内容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落实情况,省审计厅关于国有企业发展质量状况专项审计揭示问题整改情况;本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2017 年 7 月《国企改革十条》出台以来,省属企业重大改革推进情况等。

  本次述职和问询工作于8月11~12日进行,为今年首次,首批述职的 9 户企业为:山东黄金、山东国投、山东能源、鲁商集团、山东高速、山钢集团、齐鲁交通、华鲁集团、兖矿集团。据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属企业的述职和问询工作将在年内实现全覆盖。

  在11日开展的述职和问询工作中,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山东国投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广庆,山钢集团董事长侯军,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等四位省属企业负责人分别向领导小组做出18~20分钟内的述职,并分别接受了40分钟左右的问询。

  山东黄金董事长陈玉民:全力推进混改 彻底淘汰僵尸企业

  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在述职报告中提到,山东黄金集团自2017年起成为全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同时,目前是国内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市值最大的企业集团。在黄金生产技术、黄金资源储备、资本运作能力、国企改革、海外发展模式、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均处于业内领先,但对标全球知名黄金矿业公司,黄金集团改革与发展任重而道远。

  针对2018年前三季度,山东黄金集团纳入合并报表的企业亏损较多,多年形成的“僵尸”企业投资巨大,资不抵债户数较多的问题,陈玉民称,按照国资委标准,僵尸企业处置要分段,但彻底清理有很多路要走,目前,山东黄金集团已经将清除僵尸企业提上重点工作日程。“对于僵尸企业,我们不做扶持,将彻底淘汰。”陈玉民表示,“我们没有因为僵尸企业亏损就对发展失去信心,相反,我们将全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具有战略协同、产业协同效应的投资者;加快重点科研项目攻关,特别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深部金属矿绿色开采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突出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创新,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活力。”

  凌文对陈玉民的述职和问询解答表示了肯定,并对山东黄金集团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二是要继续深化内部改革,激发活力;三是要加大创新力,四是要进一步清晰产业布局上。“包括绿色发展也很重要”,凌文指出,“发展矿业不能破坏蓝天绿水,必须以保护环境、优化环境为前提,决不允许对环境生态有破坏。另外,还要加速国际化进程,同时还要对国际化风险进行防范。”

  山东国投董事长李广庆:加速压缩层级进程

  “山东国投主要包括投资运营和资产管理两大主业,承担着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改善国有资本运营质量的使命,通过填补产业空白、助力并购重组、担当处僵治困,不断助推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在述职中,山东国投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广庆表示,近年来,山东国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保持了健康发展势头,但思想解放不够,在开拓进取、创新发展方面过于谨慎和保守,求稳怕乱,大刀阔斧改革、敢闯敢干的劲头有待进一步提升。

  问询中,领导小组还提出了山东国投产权级次达8级,产业、行业相近的子公司较多,内部重组整合力度不够,资源较为分散的问题。“国家强调要求扎实做好压缩层级、重组整合工作,但层级仍达8级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针对以上问询,李广庆解答道,管理层级的问题是集团领导层最头疼的问题之一。“比如我们四级以下的公司就超过了180户,这180多户企业中,我们控股的浪潮集团就占了150户。浪潮集团在全世界都有子公司分布,因国家、地区、产业不同,重组整合确实存在困难。根据国资委的相关要求,我们已经完成了7户企业的压缩层级工作,同时,为了让国有资产得到更有效的发挥,在加速压缩层级的同时,我们更多的是着眼于投资,并通过股权管理的方式去对下级公司进行管理。”

  对此,省国资委主任张斌提出,浪潮集团由于管理层级链条太长导致了管理低效。张斌说,“国投作为浪潮第一大股东,在实际管理中存在着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国有企业压缩层级工作还需加速进行,国投需要勇于担起责任。”

  凌文也表示,山东国投是省内的国有资本投资管理公司,领导班子对此要有清晰的认识。“互通的产业要整合在一起,不需要过多的层级,如果还有,就必须改革。”

  山钢集团董事长侯军:如果完成得不好,拿我是问!

  在8日晚播出的《问政山东》节目中,莱钢集团淄博锚链有限公司和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常年亏损但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缓慢,一直靠母公司“输血”生存的问题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看完节目后,我很痛心。”山钢集团董事长侯军表示,对于莱钢集团下属企业出现的问题,自己作为董事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这说明我们改革的力度不大、决心不大,在混改工作上产生了被动。”侯军表示,问题的根源在思想认识上,根子在体制机制上,根本在班子选用上。“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两家公司的症结所在,集团将在一个月内拿出解决方案,两个月内启动实施方案,在2020年内完成混改。我们领导班子将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在问题出现之后,由我担任组长,具体深入企业了解实情,解决实际问题,如果完成得不好,拿我是问!”

  话音落下,掌声响起。对于侯军的表态,在场人员都表示了充分认可,但针对山钢集团权属企业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员工持股试点工作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问题,领导小组提出了质疑。

  “按照国家关于员工持股试点工作的部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我省筛选了10户企业作为首批员工持股试点,并先后于2018年3月、5月分两批公布了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名单,其中包括山钢集团权属企业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在推进过程中,山钢日照公司完成了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制定了员工持股方案,但截至目前,员工持股工作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对此,侯军解答称,日照公司在接到员工持股通知后,做出了一些工作。但没有实质性进展的根本原因在于思想观念认识不到位。“从我们摸底的情况来看,越是基层、年轻的员工越愿意推进这项工作,越是年龄大的,思虑越多,很多人都会考虑入股是否能够旱涝保收。作为山钢集团党委,我们到现在还没有进行资产评估,会后,我们将立即启动招标程序,在2020年底以前完成混改。”

  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綦好东教授进一步询问了山钢集团有关下一步混改、员工持股的具体打算,侯军表示,山钢集团将分两步完成员工持股工作,第一步室高管持股,第二步是研发、营销等人员持股。此外,山钢集团还将与山西潞安矿业合作,使股权相互多元,取得更高的成功率。

  “混改的时间表是到今年年底,山钢日照公司拖了一年多还没有启动。如果完不成,就取消山钢日照公司的混点资格。”张斌明确表示,做好混改工作,关键是要解决集团党委、董事长、董事会对改革的认识。

  凌文也指出,在混改问题上,山钢集团不能再度延期,必须按时完成。凌文表示,山钢集团作为省内最大的钢铁企业,在2018年取得了历史最好水平,但对标国际、国内的优秀同行,仍存在差距。“山钢集团领导班子要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检视问题,查摆原因,抓好整改落实;省国资委一定要做好有关跟进、督导工作,按照时间表、责任制抓好落实。”此外,凌文指出,“山钢集团要突出主业,明年、后年的非主业占比要压缩到10%以内,在僵尸企业的处置上,也一定要加大力度。”

  鲁商集团董事长高洪雷:把对标单位变为战略合作者

  “承认差距是一种胸怀,找出差距是一种境界。”在8日的述职过程中,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提出了如上观念。高洪雷称,鲁商集团目前存在着党建弱化、思维固化、机制僵化、干部老化、改革落后、模式落后的问题,“为正视差距、深挖根源,我们走出去对标优秀企业,邀请知名专家前来‘会诊’,把华润集团、阿里巴巴、红星美凯龙等对标单位变为战略合作者,用思想的大解放,促进视野的大开阔、境界的大提升、理念的大更新、模式的大转型。”

  在述职之后的问询过程中,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綦好东教授提问到,“如何理解改革过程的复杂性?对银座及其他下属子公司,在改革模式方面有什么考虑?”对此高洪雷表示,“改到深处是产权。作为一个充分竞争的国企,混改是必由之路。我们把银座家居定为第一个混改的企业,一是因为鲁商集团把它定位为夕阳产业,二是因为它是国内唯一一个还活着的国有家居企业,到现在每年的利润还能达到4000万。”高洪雷说,把银座家居列为混改试点后,采取员工持股的方式,激发了员工的内生动力;此外,还把对标单位变成了战投伙伴,让全国最先进的企业参股甚至控股,实现企业的凤凰涅槃。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志军教授也提出了“鲁商集团涉及多个企业、产业的管理,如何通过财务的共享协同,提高财务效率”的疑问。高洪雷对此解释道,“企业管理核心是财务管理,财务管理核心是资金管理。这也是我们一直苦苦探索的问题。目前我们的做法主要是,一是发挥我们财务中心的作用,将资金归集。二是集团负责统一协调,而贷款、融资等具体事项由企业去做,这样能够降低融资成本。三是我们成立了大数据中心,目前正在和蚂蚁金服共同研究、探索。四是在人员的培训和使用问题上,我们裁掉冗员,引进高端人才,提升人员的综合素质为企业发展带来人才方面的助力。”

  凌文提到,高洪雷同志的述职报告简练、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明确。回答有关问题也是直接到位,说明鲁商集团这一届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国企改革的要求,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凌文说,鲁商集团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银座曾是省内最驰名的商标,但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经济体制结构的转变,人民消费结构的变化,大面的国有商业集团遇到了困境,鲁商也不例外。“目前银座是国有商业集团做零售的唯一企业,非常艰难。但反过来说,我们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有信心。希望鲁商集团和员工能够坚定信心,通过努力,在业绩、员工获得感、收入水平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单上交出满意答卷。”

  凌文对鲁商集团的下一步发展做出了具体要求:第一,是要在混改中头脑要清醒,不能为混而混。第二是加大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的力度,逐步降低企业负债率。第三是加大推进文旅产业的发展,对外宣传、介绍好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文化。第四是思考传统商业零售业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的消费业态下,如何提升商业运作水平。(记者 逯禹涵 曾钰淇)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