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双体检”锻造“过硬”党员队伍

2019-08-15 14: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5日讯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把党组织政治体检、党员党性体检“双体检”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力抓手,持续推动党组织和党员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唤醒初心、牢记使命,锻造担当作为的“过硬”党员队伍。 

  在党组织、党员双体检工作中,该矿自主研发了智慧化“双体检”网络系统,设置了思想洗礼、初心教育、体检诊断和结果运用四项体检主流程。在体检指标设定上,针对党组织政治体检,我们从“政治思想过硬、组织建设过硬、纪律作风过硬、融入发展过硬、担当作为过硬、服务群众过硬”6个方面制定了29项通用体检指标清单。 

  针对党员党性体检,他们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制定了20项党员党性自检指标清单,并从“政治力、担当力、执行力、学习力、廉洁力、创新力”6个方面制定了22项党员互检、群众议检和支委会评检通用体检指标清单。 

  通过程序化运作,对党组织、党员“量压把脉”,确保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不断完善、持续提升,推进了“双体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运作,唤醒了党员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企业发展涵养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党建氛围。 

  在新矿集团协庄煤矿党性双体检综合服务大厅里,该矿宣传科副科长牛臣臣介绍,这个矿建立的党性双体检中心是检验党组织及党员个人“党性健康”状况的综合服务大厅,通过自创软件系统里的体检指标客观反映党支部及个人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同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指导,让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接收全方位“洗礼”,唤醒党性意识。 

  “基层党建工作扎实不扎实,有没有成效,通过体检便能看到。我们要根据体检结果,深入查摆问题,补足短板,扎扎实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协庄煤矿机电项目党支部书记陈艾芝说。该矿党委还对合格党员颁发证书,对75分以下的党员进行帮扶提升。全矿32个党支部585名在岗党员进行了党性体检,所有党支部全部上级,党员被全部评定为合格党员。 

  在协庄煤矿率先建成“双体检中心”的同时,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其他单位也同步推进了“双体检”阵地建设。新巨龙公司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伊犁能源建成全国首家以“初心”为主题的“天山雪莲”初心教育基地,内蒙能源创建“大漠先锋”红色榜样阵地,逐步形成了省内老区、新区和新疆、内蒙基地四区覆盖的“双体检”阵地集群。各级党组织全面开展“双体检”活动,实现经常化、多角度、全覆盖考核党员干部政治表现,进一步提升了新矿集团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党建氛围。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