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国企半年报出炉:山东重工稳坐“盈利王”,山东能源营收超1700亿

2019-09-03 18:10: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时间进入9月,山东主要省属国企也完成上半年财务报告的发布工作。山东财经报道统计发现,已公开半年报的32家省属国企中,山东重工集团仍旧是最赚钱的国企,山东能源集团则在营收方面继续称雄。 

  从净利润水平看,上半年最赚钱的企业仍旧是山东重工集团,共实现净利润71.59亿元,同比增长18.49%;兖矿集团超过山东能源集团,上半年净赚36.61亿元,在省属国企中净利润位居第二,而山东能源则以36.04亿元屈居第三。 

  其他省属国企中,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企业还有山钢集团(12.01亿元)、高速集团(26.52亿元)、华鲁集团(15.78亿元)、中泰证券(12.36亿元),此外山东黄金集团也实现净利润9.16亿元,距离10亿大关十分接近。 

  在净利润变动方面,除山东能源集团出现下降外,华鲁集团和鲁信集团也出现了较大的下滑,两者分别实现净利润15.78亿元、5.96亿元,同比下降了20.18%和31.95%。 

  作为唯一亏损的省属国企,地矿集团今年利润降幅高达644.40%,亏损超过3亿元。 

  当然,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企业也有不少,如兖矿集团同比增长225.71%,山东重工同比增长18.49%,黄金集团同比增长37.12%,中泰证券同比增长90.28%,山东国投同比增长117.75%,鲁商集团同比增长155.22%。 

  从营业收入情况看,主要省属企业业务规模都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有三家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就突破了1000亿元;其中,山东能源以1736.2亿元排名第一,同比增长了21.77%;兖矿集团以1378.88亿元排名第二,同比增长14.88%;山东重工集团以1001.39亿元排名第三,同比增长9.1%。 

  此外,山钢集团、高速集团、山东国投、鲁信集团、中泰证券、山东国惠、山东产权、山东种业等营业收入增速都超过了20%,只有鲁粮集团、上海齐鲁、深圳东华出现了下滑。

 

  人事变动也是省属国企上半年工作的一大重点,报告期内,华鲁集团、鲁信集团、齐鲁交通、山东土地、鲁华集团、鲁粮集团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均发生变动,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省国资委原副主任樊军调任华鲁集团董事长,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兼任鲁信集团董事长,以及山东土地董事长霍高原调任山东港口集团董事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重大重组方面,地矿集团半年报中披露,根据今年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关于山东地矿集团重组方案的精神,由黄金集团对山东地矿集团实施重组,重组后,山东地矿集团由黄金集团托管,不再作为省管一级企业管理。(据山东财经报道公众号)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省属国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