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企业强强联合会不会形成垄断?官方这样表态

2020-07-20 17:17: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0日讯 7月2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以及省属企业重组等问题。

  省属企业重组整合会不会造成一家独大,形成垄断呢?记者了解到,尽管像高速、机场、港口这些基础设施类企业,还有能源等领域的省属企业实施了重组整合,但并不代表就“一统天下”了,它们在省内乃至国内市场仍有大量竞争对手。如果放到全球视野去看,他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更多。

  比如,在高速公路建设运营领域,山东的市场是开放的,省内乃至国内多家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都在参与竞争,目前我省在建的23个高速公路项目,在山东高速、齐鲁交通合并前,除这两户省属企业投资建设的项目外,还有葛洲坝集团、中铁建集团、中铁集团以及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等6家企业投资建设的7个项目,基本形成了竞争有序、公平开放的市场机制。

  又如,在机场建设运营领域,也没有形成垄断。尽管我省实施了机场资源整合,组建了机场管理集团,但在所属机场投资、建设、施工、运营等方面完全对社会资本开放,没有设置任何限制性门槛,也欢迎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投资我省运输机场,这也是我省运输机场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点和方向。另外,全省机场资源整合不包括通用机场,目前全省通用机场基本以社会资本投资为主,已颁证的12个通用机场中,烟台栖霞、德州平原、淄博高青、青岛平度全部为民营资本投资建设。

  再如,在港口建设运营领域,尽管我省整合了港口资源,但该领域仍然是完全开放的市场,准许内资、外资等各类经济性质的实体投资港口。目前,我省港口建设经营主体已实现多元化发展,除省港口集团以外,外资、央企、民营资本等各类投资主体众多,其中,潍坊中港区有马来西亚森达美集团作为外资方投资建设和经营的部分泊位;日照岚山有民间资本山东岚桥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泊位,已建成运行世界最大的30万吨级矿石码头;烟台有民间资本建设的栾家口港,有央企投资建设的莱州港;东营港有宝港国际、万通等众多民间投资主体。

  上面这些事例可以说明,以上这些省属企业的重组整合,不但不会形成垄断,而且有利于形成平台优势、发展优势、聚合优势,能更好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山东高质量发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吴浩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