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山东国资改革按下“快进”键,能源、交通、金融等多领域齐“开花”

2020-07-21 10:0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战略性重组迈出重大步伐,国有资本布局持续优化。记者在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重组整合力度明显加大,优势资源加快向主业集聚,不断加大开放创新力度。 

  近年来,山东先后组建机场集团、港口集团,完成山东重工和中国重汽重组,培育了一批引领型支柱型企业集团。重组不只带来“量”的变化,更带动“质”的提升。 

  山东机场集团组建后,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366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1.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3.3%、17.8%;今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完成旅客吞吐量76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2万吨,虽然同比下降,但降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山东港口集团组建后,2019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3.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956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10.9%、9.7%;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国内规模以上港口基本是负增长,但山东港口集团上半年吞吐量、集装箱量、效益三大指标均实现逆势增长,领跑全国沿海港口。 

  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重组后,重卡产销量跃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三;今年上半年,中国重汽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1%,创历史最高水平。 

  近期,山东省又启动实施了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的联合重组,通过主业相近企业的强强联合,积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同时,记者了解到,正在推进省属文化旅游、医养健康资产的专业化整合,将分布在10多户省属企业中的非主业文化旅游、医养健康资产,以市场化方式重组整合,努力打造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特色的国内一流文化旅游集团、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医养健康领域龙头企业。另外,将国泰租赁、上海齐鲁、深圳东华、山东盐业、齐鲁股权等5户省属一级企业整合到其他省属企业,理顺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组织开展省属企业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专项行动,制定清理整合三年计划,“一企一策”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截至今年6月底,列入计划的388户企业已完成清理整合82户。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重组后,将中国重汽房地产板块以市场化方式挂牌转让碧桂园集团,彻底退出房地产业务。加快“僵尸企业”处置,纳入省政府清单的213户省属“僵尸企业”完成处置95户,安置职工5695人。 

  此外,山东还出台了省属企业高质量“双招双引”考核意见,对考核前两名的,给予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100万元奖励;考核后三名的,约谈企业负责人。建立研发投入增长的刚性约束机制,要求省属企业中的工业企业从2020年起,未来三年研发投入年均增幅不低于10%。 

  截至6月底,山东省属企业今年累计研发投入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4%。在重点科技项目推进方面,由山东能源、山东黄金共同承担的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定向项目(深地资源勘查开采)已完成全部立项手续。山东重工“燃料电池”、山东能源“数字诊疗设备”、山钢集团“超高强度钢”等重大科技项目也正在按计划有序开展。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获批省级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12家,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认定3家,获批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8家,获得山东省专利奖2项,获得“独角兽”企业认定1家、“瞪羚”企业认定5家,新建院士工作站2个。山东重工谭旭光同志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