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飘飘——山东国企党建巡礼

2018-08-16 13:1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建成首个党内政治文化主题公园

  “走进党内政治文化主题公园,在优美的环境中还能重温党的知识,真是一举多得,”8月6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田陈煤矿机电科党员宋攀登高兴地说。

  在田陈煤矿工业广场,矗立着一座带有鲜红色标识的党徽塑雕,这就是宋攀登所说的“党内政治文化主题公园”。

  笔者看到,在公园内,除了绿树红花、碧水喷泉等美景,更引人注目的是由红色学习墙、红色宣传栏、党建文化广场、廉园等精心打造的红色景观。

  作为枣矿集团首个党内政治文化主题公园,以“党内政治文化”为引领,涵盖了党建文化、廉洁文化、传统文化、道德文化等内容,使“红色元素”触手可及,让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在休闲时潜移默化,实现知行合一、强基铸魂。

  “将党建教育基地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教育模式由相对封闭向对外开放转变、教育对象由党员为主向广大职工群众普及,是我们‘党内政治文化’品牌的全面提升,也是我们探索实施‘党建+’模式、着力提高新时代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生动实践和有效载体。”该矿党委书记郭永旭说。

  近年来,田陈煤矿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企业实际,围绕思想引领、政治生活、选人用人、廉洁从业等方面,对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一课题进行了研究探索,《国有煤炭企业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研究与探索》荣获全国煤炭行业优秀政研成果一等奖。

  在建立党建基地、党内政治文化主题公园的同时,田陈煤矿坚持“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先后推出了“创客空间”“智慧创效”“党建对标管理”“先锋指数”“党员微积分”等一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党建品牌,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

  田陈煤矿党内政治文化主题公园的建成,使党建文化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据了解,下一步,该矿将不断丰富主题公园文化内涵,拓展其教育领域和功能,将党内政治文化主题公园打造成枣矿集团党建工作的“亮丽名片”。(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