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信创投退出渠道渐趋多元

2014-01-27 10:13: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5日,鲁信创投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近日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出售所持有的新北洋股份249.87万股,占新北洋总股本的0.42%,共回笼资金3136.47万元。截至1月24日,高新投还持有新北洋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600.39万股,占其总股本的6%。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借助传统的IPO退出渠道实现投资收益外,鲁信创投还开创了新三板上市路径,投资退出方式日渐丰富。

  “多条腿”走路

  通过上述出售新北洋股份的交易,鲁信创投将实现投资收益2519.21万元,占该公司2012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4.16%。从去年前3季度来看,鲁信创投通过减持新北洋等上市公司股权,获投资收益3.27亿元。

  22日,鲁信创投发布2013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3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20%至50%,折算每股收益在0.288至0.360元之间,全年利润同比增长略低于预期。其解释称,由于2013年第四季度二级市场较为低迷,公司果断停止了减持动作,造成业绩略低于预期。

  “除了传统的IPO退出渠道,鲁信创投正‘多条腿’走路,投资退出方式正日益多元化。”锐财经首席分析师王政对导报记者表示。

  24日,鲁信创投参股的潍坊胜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据悉,胜达科技由鲁信创投参股810万股(占总股本18%)。由此,开创了鲁信创投通过新三板渠道实现项目上市的先河。虽然新三板挂牌之时不会马上增厚公司投资收益(由于新三板挂牌公司不涉及股本变动,因此不影响当期损益,最终以实际退出时体现投资收益),但却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退出路径。

  除此之外,并购上市也成为鲁信创投的退出路径之一。22日晚,华邦颖泰公告定增获有条件通过,于23日起复牌。这意味着,其定向增发购买鲁信创投所持凯盛新材股权事宜获得通过,预计一季度完成并购注入事项是大概率事件。借此,鲁信创投将开辟通过并购完成参股企业上市的又一退出途径。

  退出效率或大幅提高

  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三季报,鲁信创投参股项目已达78个。仅靠IPO显然无法满足项目退出的需求,新三板的扩容大大拓宽了公司的退出渠道。

  有券商人士表示,尽管参股公司上新三板的投资收益可能会远低于主板市场,但具有数量多、速度快等特点,好比薄利多销的批发市场,累积起来的能量不可小觑。“未来如能有一批项目通过新三板实现退出,将大幅提升其盈利能力。”王政如此分析。

  导报记者发现,今年3月10日,鲁信创投持有通裕重工的1.35亿股将解禁。至此,鲁信创投参股的6家上市公司实现全流通,加之未来通过IPO、新三板、并购上市以及借壳上市等多元化退出机制,其项目退出效率或将大幅提高。

  此前,鲁信创投总经理王飚曾表示,从去年二季度开始,鲁信创投的投资案例已实实在在实现了3起并购操作。通过换股退出,寻找上市公司实现并购退出途径,对一些项目借用上市公司的平台,通过并购、换股等得以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鲁信创投近期经历了资金账户冻结、土地质押、年报低于预期的利空,股价也由去年12月初的23元一路下跌至本月20日的阶段性新低——15元左右。本月18日,鲁信创投还公告称,近日收到独立董事林书香的书面辞职报告。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相关文件的要求,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兼任独立董事职务,林书香因此申请辞去公司独董职务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据悉,林书香的辞职需自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独董填补其缺额后方可生效。

  “上述不利因素正渐渐消散,鲁信创投在创业投资领域的困难期也缓慢度过。在山东‘金改’大潮中,鲁信创投在与山东各地金控集团的合作中,有望获得更多发展机会。”王政说。

  杜海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