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红包“扮靓”舜网传媒

2014-04-16 08:27: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4日,舜网传媒(430658)披露了2013年年报,这是山东传媒业及互联网信息服务业登陆新三板第一只股票的首份年报。

  就在2月14日,舜网传媒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上市。涉足资本市场让舜网传媒名声大噪,然而其业绩并没有与之相呼应。

  “作为运营新闻网站的传媒文化企业,今年公司在大文化产业及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上将寻求突破。”舜网传媒董事会秘书周斐斐15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有意增发

  中信证券研究部研究员、传媒行业分析师皮舜认为,在文化传媒业中,不能去追溯过去,必须要面向未来,对商业模式解读的独到和深远一定是发现好公司的根本。当然,这些离不开业绩的支撑。

  从年报可知,舜网传媒基本实现了公司预计的增长目标。报告期内,公司实际完成营业收入1817.46万元,同比增加42.58%,同时完成经营计划的100.9%;实现净利润93.45万元,同比增长了2.13倍,完成经营计划的93%。

  数据显示,舜网传媒2011年和201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97.45万元、1274.6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0.8万元和29.78万元,其中还包括相对高额的政府补助。2011年和2012年,公司获取的政府补助分别为83.25万元和165.52万元。也就是说,扣除以政府补助为主要构成部分的非经常损益后,舜网传媒2011年和201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1.11万元、-94.34万元。

  2013年,舜网传媒的净利润为93.45万元,当期获取的政府补助为255.33万元,扣除以政府补助为主要构成部分的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为-98.25万元。公司在年报中坦言,“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所取得的政府补助收入的显着增长。”

  提及登陆新三板之后的改变,周斐斐觉得更多地还要看将来。“我们有着增发的意向,但是面向谁还不确定。现在还没有召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因此一些情况不便透露。”由于股票还处于限售阶段,目前舜网传媒还未有协议转让的记录。但其年报透露,“公司将积极进行资本运作,尝试定向增发等方式完善股权结构,寻找优质资源进行项目合作。”

  周斐斐表示,管理层有计划初步先增发股票。目前股本只有1000万股,股本结构并不丰富,但引入国有资本还是民间资本暂无具体消息,提及做市商制度更是为时尚早。“不过如果做市商制度落地,主办券商应该会在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她说。

  本地化优势

  舜网传媒此时登陆资本市场无疑是凭借着行业发展的天时和立足山东的地利,但同时也面临不小的考验。

  从天时来看,如今的传媒业主要由传统媒体、网络媒体与移动媒体构成。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牵头编撰的《传媒蓝皮书·2013年中国传媒发展报告》提出,大传媒时代不应只关注以内容制造业为主的传统媒体产业,而是把传媒产业、通讯产业、IT产业统合起来研究其关联变异。在此背景下,网络媒体遇到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机。

  就地利而言,舜网传媒的两大股东分别是投资了990万元的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和投资10万元的济南报业发展服务中心。该网站是济南市属惟一新闻网站、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而且济南市政府对网站的支持从补贴力度中可窥见一二。

  不过,舜网传媒营业收入的区域集中度较高,来源于山东省的营业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为82.80%。这种营业区域集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市场占有率和营业收入的进一步提升。舜网传媒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包括互联网广告、移动增值服务和信息技术服务的收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增长542.81万元,增幅为42.58%,主要是由于公司信息服务收入、宣传业务收入和技术服务收入分别增长88.28万元、293.38万元和146.60万元。

  此外,电子商务也被舜网传媒寄予厚望。舜网传媒的子公司济南赛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为43.88万元,净利润约为2万元,实现了扭亏。

  宁佳彦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