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利斯增收不增利 去年净利下滑13.5%

2014-04-16 14:29: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晚,得利斯(002330.SZ)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3.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04.66万元,同比减少13.51%。

  对于上述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得利斯方面解释称:“2013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H7N9影响波及了整个食品行业,生猪价格持续波动。”即便形势复杂,公司不断开拓高端市场,与百胜集团、北京航空食品、上海意华等大客户进行了良好的合作。

  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文辉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如果方向操作反了,那么业绩将会非常难看。”他介绍,2013年双汇发展(000895.SZ)和金锣疯狂扩张,在夏季猪价低的时候大量买进,到年底旺季时候,库存消化得又很理想,于是收获颇多。

  双汇发展2013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449.5亿元,同比增长13.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8.6亿元,同比增长33.72%。

  值得关注的是,得利斯营收增幅慢于净利润的现象比较常见。2013年中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6.45%,而净利润则仅增长4.54%。

  虽然得利斯在谋求全国扩张,但目前该公司的屠宰产能主要集中在山东、吉林和陕西西安,而屠宰产能的布局也制约着其销售半径,合理的分布情况是兼顾产销两地。

  得利斯年报数据显示,分产品来看,2013年,公司除了电力蒸汽类产品,冷却肉与低温肉制品等主营产品的毛利率均有所下滑。其中,期内冷却肉及冷冻肉的毛利率为4.71%,比上年同期减少2.12个百分点。毛利率相对较高的低温肉制品也同比下滑0.88个百分点至23.18%。

  此外,截至2013年年底,1.59亿元的应收账款也是让得利斯烦恼的事情,该数字比2012年底的1.32亿元同比增长20.45%。年报称,期末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为2173.99万元。

  对于快消品企业而言,资金周转快,利润水平就高。然而,应收账款增加无疑拖了得利斯的后腿。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