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拟入瑞康医药董事会 律师表示应先约法三章

2014-08-08 14:59:00 来源:金陵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的动作越来越多。近日,瑞康医药发布公告,拟向控股股东及汇添富基金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12亿元,条件成熟时,汇添富基金将向董事会提名一名董事。

  作为追逐短期盈利的基金公司,会真正参与到上市公司治理中吗?如何避免内幕交易?汇添富方面并没有就此事对外表态。

  《金证券》维权律师、江苏创盈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涂勇表示,基金公司进驻上市公司管理并不是坏事,但如何规避内幕交易等问题,应该事先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出台,否则,因为信息不对称,吃亏的只会是中小投资者。

  已有先例

  7月2日晚,瑞康医药公告,拟向控股股东及汇添富基金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12亿元,其中一条条款为“甲方(瑞康医药)同意,在认购协议生效后,双方同意在条件成熟时,乙方(汇添富基金)可以向董事会提名一名董事。”

  汇添富会派董事进驻瑞康医药吗?汇添富将如何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一时间,小伙伴们疑问重重。

  事实上,基金公司进驻上市公司董事会已有先例。2012年,鹏华基金等机构联合耶鲁大学提名的冯继勇当选格力电器董事,开创了机构投资者主动参与公司治理的先河。2013年,在葛文耀辞职后,由易方达、汇添富、华商等三家基金公司推举的曲建宁也成功入选上海家化董事会。

  除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也加紧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如泽熙投资申请要求宁波联合增加利润分配临时提案;创赢投资数次发布公开信要求参与中百集团董事会等。

  存有争议

  尽管机构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已有先例,但目前各界还存在争议。

  一位基金行业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基金与上市公司治理之间赤裸裸的就是“用基民的资金换上市公司的消息”。一旦市场买账,那基金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市场不买账,或者上市公司的消息不确实,最终吃亏的将是基金持有人。

  最典型的就是大成基金因为疫苗事件被重庆啤酒“摆一道”的案例。重庆啤酒连续9个跌停,使得大成基金旗下产品成为投资人众矢之的,产品被大量赎回,多名相关人员下课,公司至今仍未恢复元气。

  有基金人士表示,如果当时大成基金能够参与到重庆啤酒的治理中,是不是可以避免惨剧发生?

  但又有人表示,如果大成基金一边掌握消息,一边在上市公司股价低位时进入,高位时全抛,这与内幕交易又如何区别?

  应约法三章

  第三方机构好买财富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基金公司进入董事会参与公司决策和经营,成为战略投资者,是典型的积极主义投资者。但也要防止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形成利益共同体后,出现内幕交易损害投资者的行为。

  《金证券》维权律师、江苏创盈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涂勇表示,如何规避内幕交易等问题,应该事先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出台,先约法三章。例如,基金公司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时,遇到上市公司重大事件时,旗下基金应该规避投资等。

  金证券记者 管伟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