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最高提价5成 涨价幅度要看中标价

2014-08-20 13:59: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东阿阿胶日前称旗下独家品种复方阿胶浆的市场发展空间被严重挤压,拟调整最高零售价,最高不超过53%。东阿阿胶称,提价原因主要是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人工、能源等其他成本也不断上升。据了解,此次调整的是非处方药渠道价格,并不涉及处方药部分,意味其暂不退出医保目录。

  东阿阿胶日前称旗下独家品种复方阿胶浆的市场发展空间被严重挤压,拟调整最高零售价,最高不超过53%,原因是原料价格上涨。

  中药材涨跌已成常态

  本报记者走访药店并采访业内人士发现,目前其重医院而轻药店,未来提价后或拓药店淡医院以提升毛利率。而对于原料价格大涨,也有看法认为“中药材有涨有跌已成常态,涨幅达10倍的说法有点夸张且所指模糊。该产品毛利率显着低于阿胶,或达不到公司预期,所以考虑部分渠道涨价。”昨日东阿阿胶报收37.73元,股价微涨0.29%。

  本报记者走访药店发现,无蔗糖复方阿胶浆售价为38.7元,有糖产品售价为34.8元。“会员日购买折扣可以达到8.5折,还可以刷医保卡,十分优惠。”店员告诉记者,两款产品都销售正常,暂未听说提价。而据了解,此前复方阿胶浆纳入医保定价,多年来价格是36元。

  东阿阿胶回复本报称:“复方阿胶浆与阿胶、桃花姬同属三大拳头产品,既是医保产品也是OTC(非处方药),为国家中药保密品种。”其解释称,提价因为原料价格大涨,甚至有的涨幅达10倍以上,价格调整可以缓解成本压力;近年其出厂价格与终端零售价相差无几,渠道经销商积极性受挫,制药其销售增长,提价将打开盈利空间;公司将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份额,实现量价齐升。关于价格调整暂时还没有时间表。

  调价不涉及处方药部分

  据了解,此次调整的是非处方药渠道价格,并不涉及处方药部分。这意味着目前复方阿胶浆暂不退出医保目录。也就是说,适应症患者在医院渠道开药,依然按照医保价格支付,不会因此多掏钱;而药店渠道购买则要面临调高后的价格。

  广州某医院一位临床医生告诉记者,在妇科领域复方阿胶浆使用较多。“多科都在鼓励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科有时也会用到该药,作为产品成熟、价格稳定的独家品种,它还是拥有一定市场的。”其认为,即使如公司所言利润偏低,但其不会盲目退出医保目录。“留在医保里既可以实现保量,又是产品核心功效的象征。”其认为。

  最终涨价多少

  要看各省中标价

  “复方阿胶浆销售一直重医院轻药店,所以药店即使有售也不咸不淡,远不及阿胶块在药店的营销推广。”广州本土一家药房负责人表示,该药房虽有铺货,但出货平淡。“东阿阿胶在复方阿胶浆的OTC(非处方药)渠道不太上心,投入不大,所以业绩一般。”其认为,过往多年,该品种属于大举押上医院渠道,而忽略药店零售。

  “估计在长期受最高零售价限制下,复方阿胶浆的毛利率远达不到东阿阿胶预期。”他表示,“原材料成本有涨有跌”不足为奇。“应该主要是医院渠道价格压制使得毛利率偏低,其次才是原材料成本压力,作为上市公司,当然希望在主打明星产品上挖掘更多利润以回报股东,独家品种盘子做大了却收获平平,所以最直接的考虑就是产品调价。”他认为。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复方阿胶浆是双跨品种,销售终端包括OTC、医院以及基层医疗市场,OTC市场由企业自主定价,医院市场及基层医疗市场需要通过招标产生中标价,因此,阿胶浆最终实际价格的上调(包括出厂价和零售价)需要看各省中标价格是否能够上调。据了解,阿胶浆之前也曾上调零售价,但目前厂商毛利率依然显着低于阿胶块。“广州市面上无蔗糖品种较受青睐,但不知道提价后销量会不会受影响,毕竟药店渠道消费者完全自主,对价格还是较为敏感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