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盐业接连减持亚星化学 不看好油田收购加速撤退

2014-09-10 08:21: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讯(记者 韩祖亦)面对昔日“精心挑选”的重组对象——亚星化学(600319),山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盐业”)如今只能加速撤退。

  自7月25日山东盐业减持亚星化学1577.96万股流通股,终结近两年的“双头”控股局面后,山东盐业并未“收手”。7月30日至9月4日,山东盐业再度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和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分别减持公司流通股200万股和1377.96万股,合计1577.96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将持股比例降至7.5%。

  “今年年初,山东盐业已经显露出退出迹象。继7月25日放弃并列控股权,一次性减持5%股权之后,山东盐业在不足一周后便再度启动减持计划,这也坐实了市场前次的判断,对于亚星化学这个壳,山东盐业已经彻底放弃重组计划了,进行股权投资的可能性也较小。不排除进一步减持、最终彻底退出的可能。”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表示。

  亚星化学上半年业绩的快速变脸,也加速了山东盐业的撤退步伐。今年1至6月,亚星化学净利润报亏6814.76万元,同比亏损增加;营业收入7.12亿元,同比下降17.51%。对于亚星化学正在推进的美国油田收购计划,从山东盐业方董事投出的两张反对票中,便能看出山东盐业对此计划的“不看好”。

  此外,在反腐风暴席卷全国的当下,坐上亚星化学董事长之位仅8个月的李白贤,因涉嫌受贿罪被刑事拘留。这枚“重磅炸弹”更是使亚星化学的经营前景更加扑朔迷离。“可以预见的是,这一变动将对公司后续经营带来很大影响。仍处于预案阶段的美国油田收购项目,也充满变数。”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表示。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