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华股份内幕交易再添疑云 安邦增持民生银行引人关注

2015-01-30 08:58:00 来源:证券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1月26日,威华股份公告称,广东证监局对公司控股股东李建华出具警示函,同时深交所决定从2015年1月13日起至2月26日止对李建华和李晓奇的相关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即限制其相关账户在上述时间内卖出公司股票。同时威华股份公告否认控股股东减持存在内幕交易行为。

  据《证券时报》报道,按照规定,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所持股份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5%,应当依照规定进行报告和公告。在报告期限内和作出报告、公告后2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不过,在李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晓奇显然违反了上述规定。两人在减持公司股票的比例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以后,在报告、公告权益变动报告书后的2日之前,继续卖出公司股票。

  在赣州稀土借壳威华股份失败后,媒体纷纷质疑李建华父女的大幅减持行为。对此,威华股份表示,李建华及其女儿李晓奇减持均是出于个人财务安排,而李晓奇未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未参与重大资产重组具体事项,不知悉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工作进展情况。

  申万宏源

  后市判断观点分化

  本周,合并后的申万宏源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在上市的头几天,走势被媒体评价“任性”。上市首日,当日一度涨幅超购40%,收市后,该股以19.65元/股,2919亿元总市值居深市首位,同行业比较则仅次于3100亿元的中信证券。

  不过,飞快的涨幅随即引来质疑。在上市的第二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即低开低走,甚至一度跌停。截至收盘,股价报17.73元,跌9.77%,位列两市跌幅榜个股首位。

  市场人士关注的聚焦点依然在于两家公司合并后的主业是否构成互补、市场份额的合理分布、各项业务的有效融合等。有研究员认为,当前申万与宏源合并后的优势难以在年报业绩中迅速体现,业绩是否真的已经可以挑战券业其他排名靠前的综合券商尚不得而知,不过,申万宏源的市值表现或许已经提前兑现了来自基本面的业绩预期。

  民生银行被安邦持股20%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了解,港交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21日安邦保险以均价每股9.723元买进1.98亿股民生银行A股,持股比例由19.28%增至20%。这是安邦保险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的第10次增持,10次增持共耗资约328.76亿元。

  《新京报》称,安邦持股民生银行已达20%警戒线,根据民生银行在与安邦过去的沟通过程,民生银行希望安邦只做相对大股东,顶多持股20%,所以安邦下一步的动作惹人关注。

  有媒体分析认为,尽管安邦副总裁姚大锋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但安邦要的可能更多。安邦连续增持民生银行或许不只是简单的财务投资,目的还是实现对民生银行的控股,参与公司的治理。

  而对民生银行而言,安邦的持续增持代表着过去利益格局的打破。民生银行重要的特征就是长期的股权分散,即便是多年来的第一大股东新希望[-3.20% 资金 研报]集团,其单一持股甚至从未超过10%,其余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则都介于1.98%到4.06%之间。从银行治理结构讲,民生银行的股东一直在避免一家独大。

  华侨城否认接盘佳兆业

  本周,关于佳兆业“接盘侠”的传闻再度风生水起。有传言称包括万科、华侨城在内的6家开发商将参与商谈购买佳兆业资产事宜。早前,已有市场知情人士透露,华侨城拟收购陷入房源“被锁”困境的佳兆业部分股权。不过,华侨城则对有关消息做出了否认。《北京青年报》引述华侨城董事会秘书处相关工作人员称,“我们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也没有听说过,是通过网络才知道的这个事情。”

  对于佳兆业可能的接盘者,《每日经济新闻》分析认为,新股东接盘是化解本次危机的最佳办法,相对于民营企业,由于央企或国企类房企盘活资产的难度更小,最终成为“白骑士”的可能性更大。

  德豪润达散户精准交易被罚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近期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书显示,因内幕交易,德豪润达、两名与内幕交易知情人关系密切的散户分别受到“罚一没一”的处罚。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散户张彦和朱继华都因为“精准踩入”德豪润达而构成内幕交易。两人在2012年至2014年间,大量买入卖出德豪润达的股票,从中获利。经调查,朱继华、张彦在交易期间,都与韦某某来往亲密。韦某某是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法定代表人,而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就是德豪润达的控股股东,证监会认定,韦某某作为法定知情人知悉德豪润达收购雷士照明[0.00%]一事,为内幕消息知情人。

  调查结果显示,韦某某与朱继华的母亲是同乡、朋友,张彦与韦某某是上下楼邻居,他们通讯联系频繁,张彦常到韦某某家中,并且韦某某证券账户在2012年9月24日至10月24日期间曾在张彦的电脑上下单交易。

  据此,证监会认为朱继华、张彦的行为构成了内幕交易,没收朱继华违法所得197148元,并处以197148元罚款;没收张彦违法所得88494元,并处以88494元罚款。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