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工机械:三大战略打造未来业务重心

2015-01-30 09:01:00 来源:证券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投资者们在液压车间内参观 

   

  XCA5000全地面起重机杨兰/供图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蒙湘林倪天歌

  国资改革、“一带一路”、“工业4.0”都是资本市场最热门的投资亮点,如果要寻找一家集聚上述主题于一身的上市公司,机械类企业或许是一个较好的方向。国内重工装备龙头徐工机械(000425)即受到市场这方面的关注。日前,深交所的“走进上市公司”活动携60余名投资者对徐工机械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研当日,投资者现场参观了徐工机械产业园区内的液压厂、起重机厂及集团博物馆等。综合来看,除了整齐划一的机器设备、宽阔无比的厂房车间、热情高涨的技工外,徐工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还在于公司管理层对于未来战略的规划。据公司副总裁吴江龙介绍,集团资产注入、国资改革、“一带一路”战略和智能设备四大领域将成为公司未来业务的重心。

  借资产注入整合

  徐工机械大股东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徐工有限”)此前的资产注入承诺正逐步兑现,这也成为市场对于徐工机械未来资产质量改善的期待之一。徐工机械此前公告,公司以现金9.72亿元购买徐工有限持有的徐工基础100%股权、徐州派特50%股权、徐州赫思曼50%股权和美驰车桥40%股权。其中,徐工基础100%股权作价6.47亿元,徐州派特、徐州赫思曼、美驰车桥3家合资公司股权分别作价3121.22万元、1.82亿元、1.12亿元。

  “徐工基础所承载的桩工业务是徐工有限最赚钱的业务模块,也是当下国内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一条业务线,这块资产的注入将在短期内明显刺激公司业绩。”一位来自南京的私募基金经理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此次注入的资产涵盖桩工机械、挖掘机械、核心零部件等,从资产结构和体量看,都会对徐工机械自身业务产生数量上起到“放大”效应,但仔细看,上述几家注入公司近年来的经营业绩绝对值不高,在注入资产事项披露后,徐工机械的股价实际上反应并不积极。

  吴江龙给出的答案是两个字:整合。他表示:“与其说是资产注入,不如说是资产整合,从结构化产品看,注入资产对徐工的产品是一个补充,比如控制仪表仪器的设备都属于相关性的核心零部件。在效益方面,这些资产在注入后,通过产品、人员、市场、客户的整合,将产生协同效应,亏损也能转化为效益和利润。”

  国资改革内外并举

  需要注意的是,徐工机械在国资改革领域的动作也令市场关注。徐工机械所在的江苏省在国资领域的改革动作较大,2014年以来共有22个省市公布改革意见,多为分阶段逐步试行,仅有两个地方没有遵循这个一般规律,一个是贵州,一个是江苏。贵州改革意见和试点企业落实方案合并发布;江苏则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先后发布国企改革的意见与细则,这在全国尚无前例。

  事实上,相较于其他工程机械巨头如三一重工[-2.69% 资金 研报]、中联重科[-1.45% 资金 研报],徐工机械的高管持股水平极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截至2014年上半年,徐工、三一和中联的持股高管比例分别为21%、53%和76%;持股绝对数方面,徐工只有5万股,而三一和中联则分别多达4.4亿股和1900万股;徐工高管总的持股比例也最低,只有0.0025%,三一和中联分别为5.8%和0.25%。

  当日调研会上,投资者也向管理层询问了国资改革方面的动作。公司董秘费广胜表示:“徐工对股权激励一直很重视,但是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随着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不断推进,相信对核心人才的股权激励也会加大。”

  现场参会的一位券商机械类研究员分析,徐工的国资改革方向应当是内外并举,一方面,徐工对内会逐步推行高管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这个操作相对容易,且参与积极性会较高,阻力较小;另一方面,由于徐工大股东的持股比例约50%,中小股东结构相对单一,引入战略投资者是很多重工国有企业考虑的方向。

  一带一路上的尼加拉瓜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和推进,资本市场对于重工装备企业的关注度陡然提升,这一问题同样出现在了当日投资者的调研会上。徐工机械副总裁吴江龙对于这一话题显得颇为自信,他告诉记者:“目前徐工已经做好了国内和海外的产品布局。在‘一带一路’方面,徐工已布局51家国家授权的一级经销商,其中千万级别的有8家,百万级别的有32家。去年公司成立了营销总公司,来统一运作‘一带一路’的销售。”

  不过,徐工机械的海外收入目前占比并不高。去年半年报数据是17亿元,占比13.3%,2013年的这一指标为17.5%。吴江龙表示:“目前海外收入比例的确不到20%。海外战略上,公司已在组织机构、网点和产品方面进行了布局,还在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公司必然会受益于‘一带一路’的战略,但坦率地讲,目前并没有形成量的概念。”

  外界对于徐工在尼加拉瓜运河方面的进展颇为关心。2014年4月23日徐工机械发布公告,公司与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等在四方签署协议。公司将通过现金境外投资方式持有尼发公司1.5%至3%的股权,尼发公司享有“连接尼加拉瓜共和国太平洋[-2.24% 资金 研报]和加勒比海海岸的运河”建设工程项目的特性经营权,在包括对运河建设和融资不产生实质不利影响的必备条件下,公司将成为运河项目工程设备独家供应商。

  公司董秘费广胜对此表示,目前项目还在审计评估环节,将分两步:首先是徐工机械参股对方公司;其次,参股以后希望能拿到工程设备的独家供应权。如徐工有幸成为独家供应商,会对公司国际化布局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徐工机械战略规划部部长田东海补充道:“徐工在‘一带一路’的海外建设上,不仅仅只是做尼加拉瓜项目,全面的国际化是徐工战略之一。具体来讲,首先是海外贸易;其次,是海外并购;第三,海外建厂,目前公司已在在巴西建厂;第四,就是我们在欧洲建立了研究中心;第五就是海外采购。”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