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呼吁公开招聘行长 良好意愿实现不易

2015-02-25 16:27:00 来源:证券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民生银行股东、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2月21日发微博表示民生银行新行长应该公开招聘。

  这已经是民生银行行长“出事”后,史玉柱第N次呼吁民生银行行长应该公开招聘了。成立于1996年1月12日的民生银行,是中国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按照《民生银行公司章程》第二百零三条规定:本行设行长1名,由董事长根据提名委员会的提名向董事会提议,根据工作需要,设副行长若干名,由行长向董事会提议;上述人选提出后,经董事会审议后聘任。当然,这份公司章程中关于决定高管的规定,是以遵循《公司法》和《商业银行法》以及银监会发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为前提。因此,民生银行行长由民生银行董事会聘任本不应该成为问题,而如今为何竟然成为了问题呢?这发人深思。

  那么,史玉柱为何拼着老命呼吁行长应公开招聘呢?2月2日,作为民生银行股东的史玉柱曾通过微博表示,如果这次领导再委派一个陌生人,空降到民生当行长,股东大会上他将投反对票。他的话里还有另一层意思,即每次委派行长把民生都搞得很差。从史玉柱的态度可以看出,作为中国第一家民间资本发起的全国性民营银行在行长选拔上是存在领导委派这种情况的,虽然有“董事会审批后聘任”这样的程序,但有可能只是一种形式。

  不过,史玉柱呼吁民生银行行长公开招聘的想法估计很难实现。因为按照《民生银行章程》规定,行长由董事会直接聘任,如果公开招聘的话,需要修改《章程》,这一时很难实现。

  史玉柱“威胁”说,如果这次领导再委派一个陌生人,空降到民生当行长,股东大会上他将投反对票,其实也是一句空话。因为,《章程》里没有规定行长需要经过股东大会通过,而是董事会直接聘任。史玉柱虽然也是十大股东之一,但不是董事,根本就没有投票权。按目前的《民生银行公司章程》,在这次行长选拔上,史玉柱只有权利在网上大声呼吁而已,除此以外完全无能为力。史玉柱虽然是十大股东之一,但他要求公开招聘的梦想不易实现,即使真的公开招聘了,也大多一种巧合或者领导善心大发而已。

  过往,民生银行存在“领导委派一个陌生人,空降到民生当行长”的情况,令人太不可思议了。民资发起的银行在行长选拔上竟然如此,那么,何谈国有商业银行高管公开招聘呢?何谈国有金融深化改革呢?民生银行行长选拔的窘境不禁让人怀疑:这几年商业银行改革特别是银行的公司治理改革,到底取得了哪些进展?民资银行的民资股东们竟然决定不了它的高管人员,这是一个奇葩现象,也是一个令人沉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史玉柱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