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天使”雷军之产业布局详解:顺为基金+小米科技+金山云

2015-02-27 14:31:00 来源:《互联网经济》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其实, 早在2004年即成功将卓越转手给亚马逊的雷军就完成了从创业者到天使投资人的转型。在2008到2010年这段时间, 辞去金山CEO一职的雷军作为天使投资人,一口气投资了大约20家公司, 包括卓越网、凡客诚品、拉卡拉、长城会、UC 优视、多玩、乐淘和可牛等,这些公司几乎都在各方面得到很好的发展并在各自相应领域确立了自己的位置。2014年, 雷军首次入选福布斯中国最佳50名创业投资人排行榜,名列第26位。

  投资理念:雷军曾在公开演讲时分享过自己的投资经验,即“不熟不投”和“只投人”。他表示,投资只投熟人及熟人的熟人这两层关系,并且只投人不投项目。“我不在乎你在做的项目是什么,我认为在中国,在今天的中国创业市场上,缺的是执行力而不是主意。”如拉卡拉的孙陶然、UC 优视的俞永福、好大夫的王航均是雷军的朋友,凡客优品的陈年是其老同事。雷军的第三个投资经验是“帮忙不添乱”,他主张“让创业者有足够的拥有感”, “投资人要建立对创业者的绝对信任,并允许创业者犯错”。

  经典案例: 欢聚时代成立于2005年4月,于2012年11月在纳斯达克上市, 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语言平台提供商和全球最大的团队语音提供商。2006年获得雷军100 万美元天使投资的欢聚时代,拥有YY 语音、多玩游戏网、YY 游戏运营、YY教育和YY 娱乐等平台。截至2014 年12 月31 日, 公司市值超过37亿美元,雷军持有2.1489亿股, 持股比例为19.4%,投资回报超过120 倍。

  2006年底, 雷军出资200 万元投资UCWEB(2009 年5 月正式更名为UC 浏览器), 占10%股份。2013年3月,阿里巴巴以5.06亿美元战略投资UC优视, 从UC优视原有股东手中获得股份。2014 年6 月,阿里巴巴联合UC 优视对外宣布,阿里巴巴全资并购UC优视。此次整合以大部分阿里股票并配合部分现金的方式进行,创下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交易纪录,整个交易对UC 优视的估值大致在38 亿美元,UC 优视董事长俞永福透露,UC 带给雷军的投资回报不亚于欢聚时代。

  当然,雷军的天使投资中也有因市场遇挫而遭遇不顺者,如凡客诚品、乐淘等。

  雷军系的战略投资布局

  雷军系企业及投资基金主要包括顺为基金、小米科技以及金山软件。顺为基金主要围绕“软件+硬件+服务”做比较广泛的战略布局,小米科技主要围绕智能硬件、内容等生态圈进行战略布局,而金山软件未来的发展侧重于金山云,其战略布局主要体现在云服务方面。

  投资抓手:顺为基金

  雷军作为合伙人成立的顺为基金是其主要投资抓手,目前雷军系大部分项目由顺为基金投资。顺为基金成立于2011年10月,全称“顺为中国互联网基金”,创始合伙人为雷军、许达来。顺为基金设立了两期基金, 一期基金规模为2.25 亿美元;二期基金于2014年4月募集完成,规模为3.15 亿美元。根据其官网的信息显示,基金所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2 亿美元, 投资人来自于国际顶级投资机构,重点关注中国互联网相关行业,包括但不限于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社交网络平台等。顺为基金被普遍认为是一家天使投资基金,即一家机构化的“雷军”,但从近三年其投资看, 其已经不局限于天使投资,不乏B 轮以及C 轮投资案例,更像一家标准的VC。

  根据公开信息整理,2011 年以来,顺为基金投资的公司超过20 家,涵盖硬件、电子商务、多媒体娱乐、教育等多个领域,轮次从天使轮到D 轮不等。其中,2013 年是个特殊的节点。2013 年之前,除了投资小米本身,顺为基金投资的公司基本是对雷军个人天使投资公司的跟投,包括太美鞋业、乐淘;2013 年后, 顺为投资的公司很多与小米生态的完善相关,包括对小米手机的两轮投资,到对华米科技(小米手环)的投资,以及联合小米入股爱奇艺、WPS、Pebbles Interfaces、加一联创1more、Egret Engine 白鹭引擎, 以及积木盒子、丽维家等互联网金融和智能家居领域公司。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