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实业剥离3家子公司股权 管理层提前“换血”

2015-03-02 11:21: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首席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去年12月大股东易主的新潮实业(600777),如今正式进入业务转型阶段。

  11日晚间,新潮实业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公司转让了所持有的烟台市东城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东城建安”)和烟台新祥建材有限公司(下称“新祥建材”)各75%股份,及烟台新潮铸造有限公司(下称“新潮铸造”)100%股权。本次股权转让,预计将为公司合并报表带来约-2490.03万元的收益。

  这已经是新潮实业在不到1个月时间内第二次大规模“打包”转让旗下子公司股份。此外,公司总经理姜晓辉,副总经理戚剑波、杨永健,总审计师邢建敏也因工作原因,于10日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

  种种迹象显示,新晋大股东深圳金志昌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金志昌顺”),已开始了对新潮实业大刀阔斧的改革,其拟定的转型战略初露端倪。

  “打包”贱卖

  《评估报告》显示,截至基准日,东城建安账面净资产为2473.37万元,评估后的净资产为2666.07万元。新祥建材账面净资产为5267.36万元,评估后的净资产为5507.56万元;新潮铸造账面净资产为1.02亿元,评估后的净资产为1.07亿元。

  对比3家公司经评估后的净资产额,此次新潮实业可谓“贱卖”:东城建安与新祥建材75%股权的受让方为烟台东城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款分别为1781 万元、3806.14万元。新潮铸造100%股权的受让方为烟台实德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款为8400万元。

  这也是新潮实业近1个月以来,第二次“打包”转让子公司股份。上月17日晚间,新潮实业披露,2013年实现净利润3452.06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并同时公告称将旗下烟台新潮可利尔纺织有限公司、烟台新潮酒业有限公司以及烟台市麒麟宾馆有限公司等3家全资子公司以总价4630万元的价格卖出,其目的是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整合产业资源,盘活公司资产。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新潮实业2013年年报发现,此次“被弃”的东城建安、新祥建材、新潮铸造等3家子公司,此前在新潮实业旗下并不属于“爹不疼、娘不爱”的边缘位置。事实上,为促进其业务发展,新潮实业多次为上述3家公司提供大额债务担保。至2013年12月31日,新潮实业为东城建安分别提供金额为3500万、4000万、950万元的债务担保,总担保额为8450万元;为新祥建材分别提供金额为1000万、4000万、250万、750万元的债务担保,总担保额为6000万元;为新潮铸造分别提供金额为700万、1900万元的债务担保,总担保额为26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新潮实业去年年中曾两度发生股权转让失败事件,先后与北京金桥恒泰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富融永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解除《烟台新牟电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书》,并与烟台冠辉投资有限公司解除下属子公司烟台新潮秦皇体育娱乐有限责任公司60%股权转让协议。“连续两个股权出售案失败,说明新潮实业当时急于将子公司股权出手,并没有对受让方进行尽职调查,不了解对方的真实情况。” 在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看来,出售失败虽有经济环境等客观因素存在,但根本原因在于公司没有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新潮实业近期集中出售6家子公司股权,最终能否成功,有待市场检验。“油气”上位11日,变更实际控制人之后的新潮实业迎来新一届董事会,并表示将在北京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新潮国际能源投资公司”。种种迹象显示,油气能源将成为新潮实业主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晋大股东金志昌顺,正式出手对新潮实业进行“革新”,是从其修改公司章程经营范围条款开始的。

   上月15日,新潮实业披露修改公司章程经营范围条款的公告,拟在原有业务基础上新增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以及矿业投资、开发业务,并在日前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作为主营房地产开发以及毛、棉、麻产品生产的综合性公司,新潮实业此番高调修改业务范围,被市场解读为金志昌顺为旗下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做铺垫。事实上,金志昌顺已经“等不及”了。新潮实业第八届董事会原定于今年6月30日到期,但金志昌顺入主后,便提议公司董事会提前换届。从11日晚间公告的新一届董事会人员履历看,“油气”成为当之无愧的关键词。其中,新潮实业新任董事长为黄万珍,其多年从事新型建筑材料国际贸易、国际石油采购咨询服务和石油装备国际贸易业务,在能源贸易和金融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广军,历任新疆石油管理局试油处地质员、新疆油田勘探公司西北缘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新疆油田勘探公司副总地质师、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公司试油公司总地质师等职。在锐财经首席分析师王政看来,新潮实业近期如此频繁地剥离旗下建筑工程、纺织等传统资产,背后另有深意,“是在为将来金志昌顺的油气及矿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做准备。”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