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A股年终盘点二:487家公司董事长辞职 科融环境等9家一季度一换

2019-01-04 10:23:00 来源:挖贝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4日讯  1月2日消息,华为的轮值董事长制度搞得风生水起,任正非在日常工作中已经可以不用发号施令了,公司运转一切照旧。对华为来说,换董事长已经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不了解A股市场,还以为沪深两市公司也搞轮值制度。2018年,沪深两市3578家公司有487家公司换了董事长,共有603名董事长辞职。

  科融环境(300152)等9家公司,更是没搞董事长轮值却胜似轮值,2018年三换董事长,将董事长制度搞成季度制,平均一个季度换一次。

  487家公司董事长辞职

  挖贝网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2018年,A股市场中共有487家公司出现董事长辞职。全年辞职的董事长共计603名,总人数较2017年增加了8%。

  其中,海德股份(000567)等98家公司,一年中有2任董事长辞职;科融环境(300152)在内的9家公司,有3任董事长辞职。

  伴随着董事长的更换,400余家公司在2018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不如A股整体。2018年1月至9月,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公司占36%,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占43%。对比A股市场,营收下滑的有24%,归母净利润下滑的有37%。

  频频“换帅”的举动,同时影响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据挖贝网统计,2018年,董事长发生变更的487家公司中,九成以上市值缩水。其中,乐视网(300104)、财通证券(601108)等19家公司股价下滑超50%、市值蒸发过百亿。

  9家企业董事长搞成季度制

  2018年,9家公司3次更换董事长。以科融环境为例,任期最短的董事长,在任不满80天。没有轮值制度的科融环境,董事长更换频率超过华为。

  2018年1月12日,科融环境董事长李庆义递交辞职报告。李庆义,1955年出生,研究生学历,曾经担任中国银河证券河南分公司财务总监等。2017年8月,李庆义才刚刚从实控人毛凤丽手中,接过董事长一职。

  李庆义辞职后,公司实控人毛凤丽的哥哥毛军亮被选为新任董事长。毛军亮,1970年出生,大专学历。然而,2018年9月7日,毛军亮便称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一职。

  随后,公司选举王伟接任毛军亮董事长一职。不料,11月2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王伟辞职,在任不满80天。时任副董事长的毛军亮再次回到一把手位置上,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挖贝网注意到,2016年6月,科融环境的实际控制人由王文举等6人,变成了80后毛凤丽。毛凤丽入主后,科融环境高层辞职成潮,至今,公司累计发布了28封高管辞职相关公告。有媒体称,实控人变更后,科融环境管理层之间斗争不断。

  3.jpg 

  实控人变更以来公司高管辞职公告(挖贝网wabei.cn配图)

  高层震荡,科融环境业绩下滑。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6亿,同比下滑达30%;共亏损2.61亿。

  附:2018年董事长辞职上市公司名单(按证券代码排序)

  1.jpg 

  2.jpg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