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 上市公司扎推现人事变动

2019-01-09 09:31:00 来源:北京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2019年春节渐近,上市公司掀起人事变动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目前,仅上交所1月8日发布董监高辞职的公告就有10则,而在前一日则仅有两家。从公告内容来看,上市公司董监高离职原因不一。而在这些公司中不乏存在部分企业短短几个月出现人事大换血的迹象。诸如,沪市上市公司广晟有色(600259)等。 

  具体来看,截至目前,上交所在1月8日披露的10则相关董监高人员离职的公告中,辞职人员包括实达集团副董事长叶成辉、金花股份董事秦川、福能股份监事林群以及董事黄友星等。其中,存在部分上市公司一日内连发多则人事变动的公告。诸如,新经典在披露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胡晓红离职消息的同时,还发布了关于公司独立董事王曦辞职的信息。 

  相较于上交所,深交所则在1月8日披露了8则公司相关董监高辞职的信息。譬如,吕桂林辞去弘宇股份副总经理的职务,辞职后吕桂林不再担任弘宇股份任何职务。 

  纵观上市公司董监高离职的原因,则并不完全相同。其中,多名辞职的董监高表示是因为个人原因。举例而言,新经典独立董事王曦辞职原因为个人原因,实达集团副董事长叶成辉也表示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职务。与上述董事离职原因有所不同的是,对于离职的原因,弘宇股份副总经理吕桂林称是为了公司更好发展,因自身年龄的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Wind资料显示,吕桂林1997年11月至2013年7月任山东弘宇副总经理;2013年7月至今任弘宇股份副总经理。 

  需要指出的是,披露公司董监高离职的信息的上市公司中,存在短时间内多名人员辞职的情况。其中,广晟有色在1月8日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总裁张木毅提交了辞职报告。而北京商报记者在查阅广晟有色相关历史公告后发现,自去年9月以来,广晟有色已发布了多则人事变动信息。具体来看,在张木毅辞职前,广晟有色曾在2018年12月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独立董事马荣璋辞职。再往前看,2018年9月20日,广晟有色则表示,公司董事长兰亚平离职。彼时,广晟有色董秘王东刚刚在2018年9月1日离职。而从财务数据来看,广晟有色已连续多年扣非后归属净利为负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董监高离职一般属于正常的人事安排,年底这种现象可能尤为突出。辞职原因包括因为股东撤出、另有任用,或者退休年龄已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不能兼职等。“另外一方面,董监高辞职也存在优化管理、战略需求的情况,当然也不排除存在辞职减持套现的现象。”该人士如是说。(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