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酬45万 离职率创近十年新高

2019-01-09 09:38:00 来源:证券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证券时报记者陈见南

  鲁网1月9日讯 实体经济愈发艰难、股市跌跌不休的态势下,上市公司高管的压力比普通公司显然要大得多。上市公司高管薪资水平近年来虽呈现连续上升态势,加班情况却远超职场同仁,每周加班时间超过12个小时,高居首位。高薪高压背景下,高管离职率大幅攀升,创出近十年的新高。

  高管男性为主平均近50岁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男性高管占比达到79.34%,这意味着5个高管中就有4个男性高管。女性高管比例则呈逐年增长的态势,2009年年报显示女性高管占比仅为14.75%,最新占比达到20.66%。

  上市公司高管平均年龄达到48.59岁。男性高管年龄相对较大,平均年龄近50岁。女性平均年龄为45岁。从年龄构成来看,30岁至39岁高管占比15.18%,40至49岁占比36.98%,50岁至59岁占比36.65%,三者合计占比达89%。从趋势来看,高管平均年龄有变大迹象,较2009年增长超过两岁。

  本科硕士最多平均薪酬45万

  高管中大专以上学历占比高达97.72%。以高管平均年龄来看,大专以上的学历放在那个年代,已经算是较高的学历。本科、硕士占例较高,分别达到41.56%和32.96%。近十年来,高管的学历水平几乎在一条水平线上,平均学历在本科、硕士之间,中值稍偏向本科。

  高薪是上市公司高管另一大标签。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高管平均薪酬达到44.72万元,20万至50万的占比接近31%。高管薪酬已经连续八年增长,2017年平均薪酬较2009年的23.95万元增长近87%,年均增幅超过8%。

  学历与薪酬并非完全正相关,博士后平均薪酬不足21万元,在各学历中平均薪酬最低。博士的薪酬也相对较低,不到31万元,在各学历中位居倒数第二。硕士平均薪酬最高,达到55万元,其次是本科,平均薪酬44万元。

  性别差距在职场上较为明显,2017年男性高管的薪酬水平高出女性高管30%以上。不仅如此,男性高管薪酬溢价30%左右的这一情况已经持续很多年。薪酬结构也能说明这一点。有近半女性高管薪酬不足20万元。除了薪资水平较低外,女性高管的职位也多非决定性岗位。其中,女性高管最多的是作为独立董事,占整个女性高管数量比例达到18%。此外,监事、董事、副总经理均占比超过10%,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职工监事等占比均超过5%。

  频频加班离职率创近十年新高

  高薪背后往往付出的是常人数倍努力。数据显示,高层管理者平均每天参加会议的时间是4.05小时,为每天正常8小时工作时间的一半。在加班方面,高层管理者每周加班时间要比普通员工多出一倍多,平均每周加班时间为12.3小时,普通员工为5.5小时每周。

  高管离职的情况也愈演愈烈。数据宝统计显示,不考虑任期到期的情况下,2018年高管离职率达12.77%,创出近十年来新高。女性高管离职比例从2009年的不到4%,攀升至最新的12.35%。(来源: 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