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生物涉嫌信批违法被立案调查 或再次面临投资者索赔

2019-01-25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5日讯(记者杨永明) 一纸风险提示公告将北海银河生物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河生物或公司)股价打入跌停的同时,银河生物或将再次面临因证券虚假陈述引发的投资者索赔。

  1月24日中午,银河生物发布《关于公司与控股股东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的通知暨风险提示性公告》(下称公告)称,近日,公司与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银河集团)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银河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和银河集团进行立案调查。

  公告显示,若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违规行为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存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的风险。

  公告发布后,银河生物股价应声直线跳水,从早盘收盘一度上涨6%,跳水至收盘跌停。据悉,进入2019年以来,银河生物股票走出一波上涨行情,从3.88元/股起步,至1月24日跌停前,最高上涨至5.32元/股,上涨幅度接近38%。

  比股价更“受伤”的或许是近期买入银河生物股票的投资者,山东省济南市的王先生便是其中一例。24日上午,王先生追高买进银河生物8万股,随着上述公告被抛出,下午即被套牢。随后,王先生试图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对此,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济南分所证券团队杨泉军律师认为,根据最高院司法解释的规定,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不正当披露等情形,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投资者可以要求上市公司赔偿损失,因此,银河生物本次信息披露违法,将面临投资者的索赔。

  而这已不是银河生物第一次遭遇投资者索赔的情形。杨泉军称,早在2005年,银河生物就因财务数据虚假,被行政机关处罚后引发数百名投资者索赔,可喜的是在法院审理过程中双方达成赔偿和解协议结案。

  据介绍,根据既往经验判断,凡是在2019年1月24日之前买入银河生物股票的投资者,都可以委托律师,向广西省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要求上市公司赔偿。

  公开资料显示,银河生物创建于1993年,于1998年4月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坐落于北海银河软件科技园。主营业务范围包括,电气设备、电子元器件、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医药生物、科技企业孵化服务等,因为涉及军民融合、生物医药、创投、细胞免疫等多重热门概念,近期股价明显活跃。

责任编辑:魏好勇
新闻关键词:银河生物信披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