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年报渐入披露高峰期

2019-02-18 09:58: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 虽然18日A股只有3家公司披露年报,但本周开始,A股上市公司2018年度业绩披露将进入高峰期。

  2月16日,恒瑞医药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0.66亿元,同比增长26.39%。截至目前,沪深两市正式披露年报的公司不足30家。但本周年报披露将逐步进入高峰期。

  根据年报披露时间表,今年2月份原本有77家公司公布去年成绩单,但随着金盾股份、金浦钛业等9家公司调整的年报披露时间,2月份只有68家公司公布年报。不过,从本周开始,两市年报披露的公司开始明显增多。有机构人士表示,随着年报披露渐渐进入高峰期,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业绩稳定的优质上市公司。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在目前已经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恒瑞医药盈利规模暂时位居第一位。方大集团以22.46亿元紧随其后,同比增长96.27%。另外,兰州民百、新凤鸣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也超过10亿元。但从增长来看,分化也较为明显,其中,兰州黄河、岱勒新材、宏达新材、澳洋顺昌等10家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而兰州民百、威华股份、龙星化工、易世达等14家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

  同时,沪深两市还有193家公司发布了年度业绩快报,涉及多家巨无霸企业。如从净利润方面来看,招商银行、中国石化、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等16家公司2018年全年净利润均逾100亿元。营业收入方面,中国石化一骑绝尘,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815.82亿元,绿地控股、招商银行、保利地产等10家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在1000亿元以上。

  从业绩预告上看,目前两市已经2498家公司发布年报业绩预告情况,其中,中国石油预计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有望达到527.93亿元,同比增长1.32倍。中国神华预计同期净利润达到440亿元。另外,中国建筑、上汽集团、格力电器、宝钢股份、美的集团和中国人寿等15家公司净利润最高规模都超过100亿元。而天神娱乐、庞大集团、坚瑞沃能等84家公司预计2018年将出现超过10亿元的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上市公司存在各种各样粉饰或操纵业绩的情况,如滥用会计判断、非公允交易以及虚假交易等。不过,根据记者了解,目前交易所将严厉打击类似的业绩操纵行为,记者从深交所了解到,针对近年来部分上市公司不惜采取多种手段操纵业绩,严重误导投资者的行为,深交所打出监管“组合拳”,建立提醒警示、风险监测、调查追踪和违规处分等立体化监管体系,有力打击操纵业绩的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