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上市公司去年利润普遍下滑

2019-02-27 09:1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 1月份以来,环保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18全年业绩预告。根据市场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除少数公司外,2018年环保类上市公司利润普遍下滑。

  1月30日,碧水源公布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估2018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469.20 万元~175656.87 万元,较上年同比下滑30%~50%。

  碧水源方面表示,期内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在国家整顿 PPP 项目风险等大背景下,公司加强了对在手订单及新签订单风险管控力度,存在部分项目推进速度放缓,部分项目收款速度放慢的情况。此外,随着宏观融资环境趋严,公司2018年整体融资成本及财务费用有较大提升。

  不仅如此,万邦达、盛运环保、三维丝、三聚环保、东江环保、东方园林等公司在业绩预告中也预估2018年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亏损情况。

  根据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企业来看,只有少数公司实现净利润正增长。2月20日,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为主业的光大水务公布2018年业绩预告。期内,公司收入港币47.68亿元,较2017年增加33%。年度盈利较2017年同比增长27%至港币7.37亿元。

  针对2018年环保公司净利普遍亏损的情况,全联环境商会相关分析人士分析认为,从这些环保企业的业绩预告可知,2018年环保产业发展并不那么理想,企业债务、诉讼、资金链问题频繁曝光,环保工程项目进展缓慢,资金回收艰难的问题仍是市场的诟病。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环保行业债务违约事件频发,盛运环保、东方园林等企牵涉其中。随着2018年底融资环境的整体改善,业内预计2019年环保公司在整体资金面上将有所好转。(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