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A股上市公司数量迈向"200+" 传统领域占比大

2019-03-28 09:29: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7日,位于青岛的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开启新股申购,不日即将登陆资本市场。而此前一天,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农商行)已在深交所鸣锣上市。 

  青岛农商行是继青岛银行之后山东第2家上市的本土银行机构。对山东资本市场而言,它的成功上市,意味着历经9年时间,山东A股上市公司数量终于迈向第二个“百时代”。       

  烟台等五市 

  上市公司均超20家 

  作为山东省首家上市的农商银行和全国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农商银行,青岛农商行此次发行新股数量为5.56亿股,发行价格为3.96元/股,募集资金21.5亿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山东省已有4家公司在境内A股首发上市,分别是: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加上去年11月29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的海容冷链,短短4个月时间,青岛已经有5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至此,青岛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3家。 

  3月27日,中创物流已经开启新股申购。按照以往规律,半个月之内中创物流就将正式登陆资本市场。这意味着,青岛距离诞生第34家上市公司已时日不远。 

  截至目前,在山东16市,A股上市公司实现了全覆盖。烟台、青岛、济南、淄博、潍坊拥有A股上市公司数量均超过20家。冠军城市仍旧是烟台,总数达到38家。亚军城市青岛,则拥有33家A股上市公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底之前,烟台A股上市公司数量足足比青岛多出10家,而在青岛的一番追赶之下,烟台的这一优势很快将被缩短至4家。 

  季军城市济南也有变化。在完成地域合并后,在深交所上市的金雷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身为济南公司,济南A股上市公司数量由24家变为25家。 

  接下来的是淄博和潍坊,两市A股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23家和22家。 

  上述5个城市拥有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41家,占全省总量的70.5%。山东上市公司越来越呈现出地区高集中度的特点。 

  从101家到近200家 

  山东用了九年 

  虽然1990年沪深交易所就已建立,但山东的资本市场元年还要从1993年算起。因为在此之前,国家确定公开发行股票的地点是深圳和上海,其他省市不允许发行股票。 

  1993年8月27日,青岛啤酒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山东第一家上市公司由此诞生,青岛啤酒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第一家非沪深当地上市企业。 

  当年,山东有4家企业实现上市。除青岛啤酒外,青岛海尔、济南轻骑和泰山石油也在这一年登陆资本市场。其中,青岛啤酒、青岛海尔、济南轻骑在上交所上市,泰山石油则在深交所上市。 

  梳理山东的资本市场发展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发现,由前述4家企业在1993年开启资本市场元年后,随后的1994年和1995年,山东在资本市场似乎陷入沉闷——两年时间仅有3家企业实现上市。 

  不过,1996年山东公司迎来在资本市场爆发的时刻。当年,青岛双星、东阿阿胶、烟台华联(现园城黄金)、胜利股份等17家公司先后登陆沪深市场,这是2010年之前山东公司上市数量最多的一年,同样也是目前上市冠军烟台市的起步之年。 

  1997年9家、1998年7家、1999年6家公司,到2000年,山东A股上市公司数量突破50家。 

  2004年5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块。当年7月27日,来自威海的企业山东威达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从而成为山东省第一家中小板企业。此后,民营企业成为山东企业上市的绝对主力,一批优秀民营企业纷纷登陆深圳中小板。 

  2010年1月6日,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得利斯成为山东的第一百家A股上市公司,山东正式迈入上市公司的第一个“百时代”。同时,这一年山东总共有26家企业实现上市,再次迎来爆发时刻。 

  2010年以后,山东上市企业数量急剧增长。2011年新增20家,2017年新增25家,直至今年3月26日,山东A股上市公司正式迈向第二个“百时代”。 

  A股上市公司从1到100,山东用了17年时间,从101到近200,用了9年。破百的时间确实在缩短,但山东在资本市场到底有多强? 

  主要在传统制造业 

  市值跟粤浙苏差距不小 

  记者梳理发现,山东A股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等传统领域。尽管也有一定数量的高科技类企业,但毕竟不是山东上市公司的主流。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3567家上市公司,广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数量分别达到586家、431家、400家、317家和283家,与粤浙苏京沪相比,山东的差距非常明显。 

  差距不仅仅表现在数量上。从挖贝研究院梳理出的2018年粤浙苏京沪鲁的上市公司市值TOP50排名看,广东省的上榜门槛为市值228.47亿元,排名第一的中国平安市值达1.03万亿元;浙江省的上榜门槛为市值144.06亿元,排名第一的海康威视市值达2376.94亿元;江苏省的上榜门槛为市值104.43亿元,排名第一的是恒瑞医药市值达1942.3亿元;北京市的上榜门槛为市值288.39亿元,排名第一的是工商银行市值为18853.89亿元;上海市的上榜门槛为市值180.95亿元,排名第一的是交通银行市值达4299.81亿元。 

  上述榜单中,山东省的上榜门槛为市值104.43亿元,排名第一的是青岛海尔市值为882.03亿元。 

  与前五强相比,门槛差距虽然不大,但在市值第一名上,差距却非常巨大。究其原因,粤浙苏京沪汇聚了央企、金融业领头羊以及中国最多的新经济企业。 

  从这一层次而言,山东急需要改变。也正因为这样,山东省在很多场合都释放出了支持壮大创新型企业的信号。 

  去年10月19日,山东省政府官方文件《山东省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表示,将着力发展资本市场,推动“十强”产业中的龙头骨干企业、“四新”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到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到2022年底,全省新增上市公司要达到100家以上。 

  3月26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四部门在济南举办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融资对接暨科创板上市培训会,会议透露的消息是,除已经受理的睿创微纳外,目前山东已储备了40多家科创板IPO重点后备资源。(王昭)(完)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