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费用下降超两成还觉得多 共达电声回复深交所“十问”

2019-04-08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 来源网络) 

   鲁网4月8日讯 (记者 鲁姗姗)今日,鲁网记者于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获悉,共达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共达电声.002655.SZ)48日披露《关于对共达电声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相关事项的专项说明》针对深交所关于“主业持续亏损”等问询进行回复。 

  根据共达电声此前披露的2018年报,去年,公司实现收入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135万元,扭亏为盈。不过,公司能实现盈利,并非依赖于主营业务。2018年,共达电声收到政府补助2462万元,再加上资产处置等,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共计4160万元。扣非后,公司净亏损2025万元,共达电声的这份年报,同时引起深交所的关注。322日,深交所向共达电声下发2018年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对主业持续亏损、现金流量变动、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依据及合理性等10个事项作出具体说明。 

  对于公司主业持续亏损的原因,共达电声回复称,主要原因是由于行业低迷和激烈竞争。同时,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较高,也是造成主业亏损的原因之一。但是,鲁网记者注意到,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共计6322万元,同比下滑21%;研发人员共计283名,同比下滑16%。公司对此解释是,研发费用下降主要因为研发材料费下降和投入研发材料减少,研发人员减少为精简部分研发人员所致。 

  引人关注的是,2018年,共达电声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达2462.17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115.32%。可以看出,2018年政府补助在共达电声的扭亏之路上帮了大忙。这点此前也曾引发深交所关注,随后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各项政府补助的详细情况,并具体说明政府补助收益确认时点。公司对此在回复中表示,年审会计师认为其划分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依据准备充分,处理方式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相关规定。 

  IMG_256     

  共达电声位于山东省潍坊市,主营产品包括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及其阵列模组,广泛应用于移动通讯设备及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

  在回复中共达电声表示,未来计划通过拓宽产品应用范围、加速新产品开发、依托万魔声学Tws耳机及其他蓝牙耳机爆发增长、继续进行设备自动化改造等改善主业经营状况。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