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市公司财报看中国经济转型:营收稳增长

2019-05-08 09:2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营收稳步增长,研发大幅增加——从上市公司财报看中国经济转型

  近日,A股上市公司年报、一季报披露同步收官。透过3000多家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可以触摸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脉搏:两市营收稳步增长、分红平稳增加,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创新动能增强;与此同时,内外环境的压力也令企业面临诸多挑战。

  两市营收稳步增长,计划分红总额超万亿元

  分析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两个“稳”字令人印象深刻。

  ——营收稳步增长。2018年沪深两市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5.45万亿元,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50.48%。沪深两市营收同比增速分别达11%、13.33%,其中,深市近三年营收年复合增长率18.85%。

  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延续增长态势。据Wind资讯统计,一季度上市公司实现总营收11.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3%。

  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游行业业绩增速普遍较高。特别是采掘、钢铁、化工行业,产品价格上涨带动利润维持较高增速。2018年深市三大行业净利润增长率分别达到15.51%、35.09%、17.51%。

  ——经营稳伴随分红平稳增加。截至4月末,沪深两市2591家公司推出分红预案,计划分红总额超过1.17万亿元。可对比的是,上年截至5月末,2754家公司分红预案金额合计约1.07万亿元。

  “长期稳定分红上市公司群体的逐步形成,表明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投资回报,并推动市场向价值投资理念的主流靠拢。”产融浙鑫财富首席经济学家周荣华说。截至目前,约480家沪市公司连续三年分红比例超过30%,深市连续三年分红的公司达到1195家。

  研发投入大幅增加,新兴产业崛起

  作为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主力军,上市公司群体呈现出研发投入强度大、新动能快速成长的鲜明特征。

  研发投入大幅增加是上市公司上年的亮点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沪市实体类公司研发投入3900亿元,同比增长21%;深市公司2018年研发投入合计3444亿元,较上年增长22.3%,实现绝对额连续第四年明显增长。

  其中,沪市有60多家企业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超过10%,230多家超过5%;深市电气机械和器材、软件和信息技术、汽车制造行业的研发投入占比也超过或接近10%。

  高研发投入下,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七成的创业板,2018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5.85%,明显高于其他板块。

  传统行业也在积极进行设备改造和技术更新。如,三一重工持续加大智能化、无人化、节能环保产品研发力度,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45.61%。

  部分公司净利下滑研发占比仍低,政策影响将凸显

  翻阅上市公司业绩报告,有亮点,但也有一些制约因素值得关注。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一些上市公司的发展也面临风险和挑战。

  从年报数据看,部分上市公司净利润表现不尽如人意。2018年,沪市97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50%;深市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5834.83亿元,同比下降22.88%。

  沪深交易所分析称,资产减值损失对净利润的影响较大。2018年深市公司资产减值损失3592.86亿元,同比上升72.26%,对净利润的影响为38.11%。当然,资产减值也使前期资产高估值交易的风险因素得到逐步释放。

  此外,研发投入比重仍较低、少部分企业主业不振等问题,仍是上市公司群体持续稳健发展的制约因素。深交所报告显示,上市公司研发强度虽然高于全社会平均水平,但研发支出的中位数仅为5300万元。

  “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企业感受到了挑战。”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说。

  深交所分析认为,伴随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实施,经济发展环境将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宏观政策对上市公司的积极影响将愈加凸显,助推经营绩效持续回升。

  今年一季度,深市公司的净利润已经扭转了2018年三季度和四季度连续下滑的态势;去年四季度开始,深市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明显改善,今年一季度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占2018年全年的70%。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