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回升

2019-05-09 09:4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继续呈回升趋势,2019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整体增速为6.26%,较去年全年增速提高0.68个百分点。不良率继续改善,2018年上市银行不良率持续改善的趋势延续到2019年一季度。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不良认定、拨备计提均更为审慎严格,预计2019年银行不良压力将好于市场预期,但仍需关注2019年不良贷款生成的潜在压力。

  一季度银行净利增速超6%

  2019年第一季度,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整体增速为6.26%,较去年全年增速提高0.68个百分点。据中信建投统计,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一季度增速分别高出去年3.50、1.78和3.58个百分点,而大行反而下降0.47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银行分析师杨荣指出,2019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继续呈回升趋势,但增长主要来源于中小银行。具体来看,工行和交行业绩基本保持稳定,建行和农行下降比较明显,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较2018年下降0.91和0.81个百分点。股份行中的浦发银行增速尤为明显,其利润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增速回升幅度分别达5.37和5.88个百分点,招商银行增速则下降了3.5个百分点。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营收超预期,一方面,有去年第一季度低基数因素的影响(中小行息差和手续费均在低位);另一方面,是来自宽货币环境的贡献。分解净利润增速驱动各要素来看,规模增速贡献净利润增长4.6个百分点,贡献保持稳定。受口径调整影响,部分利息收入调整至投资收益中确认,带动其他非息收入正贡献7.7个百分点,成为拉动营收的最主要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中小银行息差逐步改善,也带动净利息收入的增长。相比于大行,同业负债占比更高的中小行今年一季度依然受益于整体宽松资金面环境对负债成本的改善,考虑到2018年一季度同业资金利率仍在高位,在低基数影响下,今年一季度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速增幅较大。而大行的息差更多受存贷利差变动的影响,伴随无风险利率下行向贷款利率的传导,一季度资产端收益率有所下行,而存款成本相对刚性,整体息差出现了收窄,导致了净利息收入增速的下滑。

  不良率持续改善

  2018年股份行和城商行不良贷款加速暴露。截至2018年末,上市银行合计不良贷款余额达1.3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了6.84%。杨荣认为,2019年股份行和城商行不良贷款增速呈放缓趋势,一季度仅较年初分别增长2.54%和6.71%。

  如果从不良率来看,2018年上市银行不良率持续改善,并且这一趋势延续到2019年一季度。2018年银行整体不良率较2017年下降了6个基点,2019年一季度,整体不良率较2018年末继续下降2个基点。

  拨备覆盖率方面,在不良加速暴露、业绩增速加快的背景下,2018年上市银行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整体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分别为201.12%和3.09%。2019年一季度,拨备充足性进一步提升,两项指标较2018年末又上升了6.27和0.06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认为,一季度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仍保持稳健,不良认定、拨备计提均更为审慎、严格,预计2019年银行不良压力将好于市场预期。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考虑到国内经济在2019年依然存在下行压力,同时银行信贷结构对于民企及小微更为倾斜,需要关注2019年不良生成的潜在压力。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