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尾盘异动 A股市场情绪修复

2019-05-29 09:4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8日,沪深股指呈现冲高回落尾盘拉升的走势。上证指数收盘上涨0.61%,深证成指上涨0.62%,创业板指上涨0.89%。北上资金尾盘异动是指数由跌转涨的重要因素。在尾盘3分钟内,北上资金净流入近百亿元,但在最后一分钟,北上资金净流入额快速收窄。

  某MSCI指数型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昨日尾盘的拉升应该不只是MSCI纳入因子提升带来的被动资金流入,更多的是一些聪明资金的主动选择。

  净流入55.67亿元

  数据显示,5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490.84亿元,期间仅有5月15日和5月28日出现净流入现象,月净流出创历史新高。5月28日,北上资金净流入55.6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6.7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8.90亿元。

  从28日北上资金净流入分时图来看,北上资金的净流入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28日一开盘,北上资金便开始了缓慢净流入,午后北上资金净流入一度超过45亿元,在14时30分后,北上资金净流入逐渐减少,一度回落至不足15亿元,而三大指数也出现明显回落。但在尾盘,北上资金快速净流入,14时59分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超过117亿元,而在14时56分北上资金净流入不足19亿元,这意味着3分钟的时间,北上资金净流入接近百亿元。但收盘,北上资金净流入收窄至55.67亿元,这意味着最后一分钟北上资金净流出超过了60亿元。同时在尾盘北上资金异动的同时,三大指数也是直线拉升。

  5月28日收盘后,MSCI将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尾盘北上资金加仓明显,应该以指数被动跟踪资金为主。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资金尾盘进入的原因在于外资的MOC交易策略。MOC的全称是mark to close,也就是交易价格要尽可能贴近收盘价。很多指数型基金都是采用该策略进行建仓,导致尾盘出现大幅波动。

  但一位MSCI指数型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昨日的尾盘拉升不只是MSCI纳入因子提升带来的被动流入,也有可能是一些“聪明”资金的主动选择,可能是利用套利策略的方法。外资的被动资金或者主动资金调整一般不会选择在尾盘几分钟大幅买入,他们考虑的是交易尽可能的平滑。

  六行业吸金

  无论28日北上资金尾盘异动原因为何,对指数的助推作用显而易见,两市连续两个交易日反弹。

  从盘面上来看,两市量能有所放大,沪市成交额达2272.54亿元,深市成交额达2722.73亿元。个股跌多涨少,上涨个股数为1471只,下跌个股数为1963只,涨停个股数为86只。从行业板块上来看,在尾盘的直线拉升下,申万一级28个行业有25个行业上涨,但涨幅在1%以上的行业仅有5个,其中农林牧渔、汽车、食品饮料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41%、1.37%、1.20%。

  从主力资金表现来看,虽然28日两市尾盘反弹,北上资金尾盘异动,但主力资金仍呈现净流出状态。数据显示,28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115.93亿元,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的个股数为2279只。从行业板块上来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有6个行业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其中银行、农林牧渔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净流入6.78亿元和5.84亿元,而电子、计算机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分别净流出38.77亿元和19.30亿元。

  对于后市,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洪亮表示,短期来看,随着支持国产替代的产业政策和稳就业政策陆续推出,市场情绪将得到修复,且外资净流出态势大概率趋缓,市场预计将呈震荡行情,短期建议关注估值相对合理、有防御属性的消费板块白马龙头股。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速仍然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且中国股市估值合理,市场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长期建议关注资产质量好的价值股和稳定成长股,可进行价值挖掘,尤其是近期下跌幅度较大的部分行业白马股,未来可能有超额收益机会。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