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逐渐常态化

2019-06-06 11:12: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的《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19)》显示,2018年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公告总数量为409个,创下自2005年以来的新高。从2005年第一家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金发科技始,截至2019年5月30日,A股1600余家上市公司共公告股权激励方案2400余份。其中,今年以来,截至5月30日,已有130余家公司发布股权激励预案192份,远多于去年同期的162份。

  《报告》认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持股市值的变化反映了上市公司高管价值发展的趋势,市场已验证“以股份形式体现的薪酬正逐步成为上市公司高管全面薪酬体系中最核心的部分”。2018年上市公司公告规范类股权激励计划的增加,可见上市公司越来越能灵活使用股权激励这一工具来完善优化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资本市场日趋成熟,也表明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日益完善。

  从股权激励方式看,目前A股股权激励方式主要有限制性股票(占比63.2%)、股票期权(占比36.6%)、股票增值权(占比1.2%)3种。限制性股票要求激励对象必须满足一些解锁条件(如年限、业绩)才能售出,股票期权要求激励对象满足一些行权条件(市场条件和非市场条件)才可行权,股票增值权则是激励对象在一定条件下可获得规定数量股票差价所带来的收益,但享有股票增值权的激励对象不实际拥有股票,股票增值权的激励方式在市场上占比较低。

  从行业看,今年以来,截至5月30日,电器机械及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信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医疗制造业成为今年以来股权激励预案发布数量较多的行业,股权激励预案数量分别为12个、13个、22个、15个、7个、9个。而2018年的股权激励较多行业有金融业、住宿和餐饮业,其中,金融业预案数量已连续多年跻身股权激励前五位。部分发布股权激励预案的上市公司中,除董事长及董秘平均薪酬排名较为靠后外,其总经理、副总经理及财务总监平均薪酬均进入前五。

  华泰证券研究员王华表示,2006年以来,监管层对股权激励进行了规范,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数量逐渐增多。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上市后,成为实施股权激励的主力之一。今年以来随着市场走势企稳回升、IPO常态化等因素发挥作用,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热情不减,说明股权激励已然进入“常态化”,成为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提高治理能力的“必备利器”。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