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董秘任职资格培训将启动 首期限123家已申报企业报名

2019-06-17 17:42:00 来源:证券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科创板开板,上交所第1期科创板董秘培训班也随之将要开班。由于此前上交所已经官宣,“科创板董秘资格证明和沪深交易所其他董秘资格证明互不通用”,因此本次培训有望诞生科创板第一批“持证董秘”。

  上交所近日表示,为帮助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及时、准确理解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规范公司治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确保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平稳实施,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指引》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将于近期举办“上海证券交易所第1期科创板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培训”。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本期培训对象仅限于6月14日前,上市申请已被上交所受理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也就是只有123家企业有权报名。上交所要求,相关公司的拟任董事会秘书和证券事务代表参加本次培训,每家公司报名人数限定为2人。参加培训的人员须提供加盖公章的董事会推荐函,培训时间为7月1日-7月5日。

  上交所表示,董秘培训内容主要聚焦注册制下的科创板上市公司监管、科创板持续监管重点制度、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业务操作4个方面的内容。记者注意到,培训内容不仅有理论层面的政策解读、规则讲解,还包括实操属性的案例介绍和交流答疑等内容。

  5月7日,上交所表示,拟开设科创板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培训和科创板独立董事任职资格培训等两类培训项目,相关培训将“根据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业务进展适时启动”。完成科创板董秘资格课程学习并考核合格的学员将获得上交所颁发的科创板董事会秘书资格证明,科创板董秘资格证明和沪深交易所其他董秘资格证明互不通用。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与主板相同的是,科创板“上市公司应当设立董事会秘书,负责公司的信息披露事务。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为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具备相应任职条件和资格,忠实、勤勉履行职责。董事会秘书空缺期间,上市公司应当及时指定一名董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等等。

  事实上,科创板注册制的核心是信息披露,作为信息披露义务人,科创板董秘的职责自然不轻。例如,上交所对于科创板企业开始是适用“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交易所“通过审阅信息披露文件、提出问询等方式,进行信息披露事中事后监管”,只是在“信息披露涉及重大复杂、无先例事项的,本所可以实施事前审核”。

  此外,根据相关规定,科创板企业信息披露义务的“触发门槛”明显低于主板,信息披露标准中很多指标都以市值为参考标准,这一点是和主板以及创业板、中小板有明显不同的。

  而且,科创板企业还需要持续披露科研水平、科研人员、科研资金投入、募集资金重点投向领域等重大信息。这也是科创板区别于主板以及创业板、中小板的创新性信息披露要求。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