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大幅度下滑?丰元股份回复深交所问询涵

2019-06-28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鲁网6月28日讯(见习记者 王冰姿)近期,因2018年业绩下滑显著,丰元股份收到深交所发来的问询函。询问函中深交所要求丰元股份说明公司业绩大幅度下滑的具体原因,以及改善此状况的具体措施。今日,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丰元股份. 002805.SH)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年报的问询函》的回复。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丰元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同比下降17.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630.89万元,同比下降56.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净利润”)为1,104.48万元,同比下降65.9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935.78 万元,同比上升232.05%。 

  深交所提出,报告期内,丰元股份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产品工业草酸的毛利率下降0.5个百分点,硝酸钠的毛利率下降13.89个百分点。要求丰元股份说明产品毛利率下降的原因、未来是否会持续下滑,以及业绩大幅度下滑的原因、公司改善相关业务收入和盈利状况的具体措施。 

  针对这一问询,丰元股份给出回应称,2018年度工业草酸毛利率较2017年度下降0.5%,下降的原因是平均单位售价的下降和平均单位成本的下降,平均单位售价的下降超过平均单位成本下降金额。2018年度硝酸钠毛利率较2017年度下降13.89%,下降的原因是平均单位售价的下降和平均单位成本的上升。公司通过结合下游客户的需求分析和产品销售价格分析,认为未来毛利率不会持续下滑,并且预计工业草酸的市场需求会逐步扩大,2019 年 1 季度工业草酸及硝酸钠销售价格上升,毛利率没有出现持续下滑的迹象。 

  丰元股份在公告中解释了业绩大幅度下降的原因,毛利额下降导致公司利润总额下降、期间费用增加、其他收益及投资收益减少导致公司业绩下滑,不考虑所得税的影响,利润总额的下降金额为2,794.83万元。就关于如何改善相关盈利状况,丰元股份在回复函中表示,首先,进一步加大制药领域和国内外稀土矿山和非稀土矿山领域的销售份额,同时积极加强新兴应用领域的市场开拓,增加销售量;其次,生产管理方面积极推进设备升级及工艺改进,提高生产效率。 

  深交所表示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丰元股份分别实现净利润699.09万元、624.50万元、273.94万元、33.35万元。在各季度营业收入波动较小的情况下,要求丰元股份解释出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净利润大幅度下降的原因。 

  针对这一问询,丰元股份回复,影响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净利润大幅度下降的原因主要包含两会方面,一是经营因素方面,受下游市场波动影响,第二季度由于工业草酸销售单价高,导致整体毛利率较高,销售净利率为9.69%;公司主要产品工业草酸销售价格3季度下探幅度较大,4季度价格继续低迷,处于全年最低点,主要产品的毛利分析于前面提到的工业草酸、硝酸钠毛利率下降的原因相同。二是非经营因素,丰元股份2018 年第一季度收到政府补助446万元,导致净利润较高,净利率为9.74%;第三、第四季度未确认大额政府补助,确认的递延收益及投资收益较一、二季度减少。 

  针对深交所问询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不匹配的这一情况,丰元股份做出了说明,称不匹配的原因主要是销售回款的集中度和承兑汇票付款金额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东顺路1227号,于2016年7月7日在A股上市,公司隶属制造业,生产的产品包括工业草酸、精制草酸、草酸盐、硝酸和硝酸钠。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丰元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