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

2019-07-09 09:3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进入7月份,中报行情拉开序幕。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共有54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扭亏、续盈的公司为277家,占比约为51%;预减和亏损的公司为207家,占比约为38%。业内人士指出,7月A股走势的重要情绪催化因素之一就在中报行情,建议投资者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中报变化,积极把握其中潜在的投资机会,同时要注意甄别“伪增长”股,以免“踩雷”。

  277家公司中报预喜

  业绩预喜的公司为277家,其中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超过50%的公司有146家;业绩预减和亏损的公司为207家,其中预告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的公司有59家;业绩变动方向尚不确定的有62家。从业绩预计增速较高的企业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计算机通信、医药制造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

  从业绩预告的数值来看,目前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最高的上市公司为海康威视。海康威视在公告中披露,预计报告期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3亿元至45.62亿元,同比变动-10%至10%,当前其所处的电子制造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6.28%。

  中报预告业绩进入“十亿元”阵列的公司还有首开股份、华润三九、比亚迪、通威股份、立讯精密、江苏国信、圣农发展、中兴通讯、大华股份、智飞生物等10家公司,这些公司预计中报净利润的下限均高于10亿元。

  从业绩预告的变动幅度来看,目前业绩预增幅度最大的为开尔新材。开尔新材此前在中报预告中表示,2019中报净利润预计增长8559%至9280.86%,净利润增长区间预计在6000万元至6500万元。对于半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开尔新材表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公司订单量持续上升,产品产销量增加,主营业务持续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其次,以前年度公司外延式拓展投资效益逐步体现。此外,业绩的大幅增长与去年同期基数小有关。

  也有许多公司提前对业绩下滑进行了预警。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业绩预减排行榜的前4名由*ST凯迪、*ST利源、*ST天马、*ST北讯4只ST个股占据,业绩亏损金额预计在1.7亿元至10亿元之间不等。除ST股外,中报预计亏损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为大港股份,其预计亏损在1.8亿元至2.3亿元之间。

  中报行情拉开帷幕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中报要在8月底披露完毕,中报行情也在7月正式拉开序幕。随着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许多提前预测业绩大涨的个股受到投资者青睐。

  受中报大幅预增影响,华昌化工7月2日开盘不久便拉升涨停。7月1日晚间,华昌化工公告,预计2019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1.9亿元至2亿元,同比增长139.63%至152.24%。对于预增原因,公司表示原料结构调整项目二期、新戊二醇项目等投产,导致生产成本降低,产能增加所致;另外,整体经济形势,投资收益等也对整体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与华昌化工类似,沪电股份、奥飞数据、海思科等多只个股在预测中报业绩将大幅增长后,其股价均迎来一波明显上涨。

  与中报预告行情相比,更具确定性的中报正式公告更值得期待。根据历史盘面表现情况来看,布局中报行情的最佳时段在7月中上旬。从中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来看,ST岩石将率先于7月10日发布2019年中报,拉开沪市中报披露序幕;银河电子将在7月16日揭开深市中报披露序幕。

  2019年中报披露的高峰将出现在8月20日以后,届时将有多达2993家上市公司扎堆发布中报,市场关注度较高的贵州茅台、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大蓝筹上市公司,都将在此期间披露上半年经营业绩。

  天风证券表示,“七翻身”的重要情绪催化因素之一就在中报行情,建议重点关注业绩预增确定性较强的食品饮料、通讯设备、券商、生物医药。中泰证券则指出,中报行情已经开始启动,市场或将围绕个股中报做文章,尤其是抱团股,部分业绩超预期的个股或将维持强者恒强的走势。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