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约90家上市公司“易主”

2019-07-12 10:34: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因经营困难及大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

  今年约90家上市公司“易主”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易主案例频现。航锦科技、清新环境、华铁科技等上市公司纷纷披露称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公告,而接盘方有四成左右为国资背景。

  截至7月11日下午,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约90家上市公司完成实际控制人变更。其中包括,广弘控股、万润科技、中创物流、亿晶光电、航锦科技、清新环境、华铁科技、莱茵体育、卫光生物、山河智能、金通灵、恒邦股份、美晨生态等。

 

  举例来看,7月10日,航锦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筹划的重大事项涉及控制权变更事宜。7月9日,航锦科技收到控股股东新余昊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余昊月”)出具的《关于拟实施债务重组的告知函》及新余昊月与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信用集团”)签订的《债务重组意向协议》。相关具体方案显示,新余昊月将已到期债务总额约21.82亿元中的部分债务(具体金额以双方签署的框架性协议为准)以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抵偿,由新余昊月负责过户给武汉信用集团名下。

  又如,7月9日,清新环境披露公告称,7月8日该公司收到四川发展国润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润环境”)提供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本次协议转让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已完成,国润环境直接持有清新环境无限售流通股2.736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31%,公司控股股东由世纪地和变更为国润环境,实际控制人由张开元变更为四川省国资委。

  在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看来,约90家上市公司完成实际控制人变更,主要是源于部分上市公司存在经营困难,以及与大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等相关。在这约90家完成实际控制人变更的上市公司中,有约四成是国资接盘,主要是由于部分公司融资出现困难以及股权质押的状况,国资接手可以稳定企业的生产经营,稳定宏观经济和预期,避免风险交叉和传染,保障社会就业。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锐认为,“一方面,约四成国资接盘的这些上市公司多为当地纳税大户;另一方面,被国资接盘的不少公司均是杠杆率过高的企业,被接盘后可有效降低企业杠杆率,降低经营风险,确保不发生地区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温济聪)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