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市公司债务指数发布:需警惕债务健康状况恶化

2019-07-15 09:11: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为2016-2018年各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债务指数。 

  7月13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发布《2019上市公司债务指数报告》。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说,当前,全球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中国上市公司的债务风险也因此加剧,但市场一般关注上市公司资产状况以及利润变动,较少关注债务变化,“债务指数的发布希望能增强上市公司关注自身债务健康问题的意识,同时为投资者决策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据介绍,上市公司债务指数衡量的是上市公司面临的债务压力大小,债务指数值越小表明上市公司债务健康程度越好。此次报告收集了中国上市公司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的交易日数据,中国国内上市公司共3628家,本报告覆盖了其中3293家,剔除S、ST、*ST和金融类公司。

  报告显示,广东、浙江、江苏三省上市公司健康程度领先于其他省市。进入全国前100的公司中有18家来自广东,其次是浙江省的12家以及江苏省的12家,占比42%。

  在具体企业中,广电电气的债务指数为0.02,债务健康程度位列第一,最后一位的债务指数高达86.42,相比于2017年的72.54有所恶化,企业间差距较大。

  从行业来看,2018年交通运输行业债务健康状况最为良好,其次为食品饮料和煤炭,而建筑、家电和有色金属行业的债务健康程度不容乐观。2018年期间,仅钢铁、餐饮旅游、国防军工三个行业债务指数所有下降;房地产行业的债务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增幅为14.89%,连续两年债务指数增加幅度排名第一,其次是商贸零售行业和石油石化行业。

  “2018年各行业平均债务指数较2017年整体上升,全行业平均债务指数上升达到5.46%,较2016年的增幅增加了4.42个百分点,上市公司债务健康状况有所恶化。”金学军说,这需要社会各界引起重视。

  数据显示,浙江省上市公司平均债务指数为39.11,优于全国平均水平(40.31);从债务指数绝对数上来看,浙江省从2017年37.22上升到2018年39.11,债务健康程度有所下降;从全国来看,浙江省的债务健康程度位列12,与去年的第13名相比,进步1名。

  现场,金雪军对浙江省上市公司债务现状提出政策建议。他建议,需建立债务事前预警机制,在债务问题爆发前主动预防、果断处理。同时,政府需集中约谈高负债企业,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加强上市公司举债教育,加大债务置换力度,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理性看待债务问题。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