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07-22 10:03: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9日,由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组委会、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华顿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执行主席沈晗耀在会上发布了“2019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至今已连续发布19年,共500家企业上榜。与其他榜单有所不同的是,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以利润总额为排序基准,所有上榜企业都是最具竞争力的盈利企业,是真正的百强企业。利润反映了企业的本质要求,该榜单倡导百强企业“做强、做大、做优”。尤其是在当今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不仅要以利润为导向做强、做大,还要以科创为导向做优,这样才能造就出值得社会推崇和尊重的企业。

  百强公司新潮能源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珂也非常赞同企业做强做大做优的发展理念,并以“强化利润导向,引导百强企业做强做大”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企业的核心要义是产生利润,做企业首先应当把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上市公司对投资人最大的靠谱,就是贡献利润。有了这个出发点,上市公司才会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组织创新和文化创新上出新意、有突破,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才可能被市场接受、欢迎,企业才能做强做大做优。

  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主席、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发表“支持有条件的国企到境外上市,提高国企国际化经营水平”的主题演讲。他指出,要以优势企业为核心,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搭建优势产业上下游携手走出去平台、商产融结合平台和跨国并购平台,支持有条件企业从境外市场直接融资,增强中央企业联合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要充分发挥现有各类国际合作基金的作用,鼓励以市场化方式发起设立相关基金,组合引入非国有资本,提高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

  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就“百强上市公司应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航空母舰"”发表主题演讲;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就“科创版与A股市场改革”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就“创新提升竞争力”发表主题演讲;北京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余兴喜就“科创板的重要意义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发表主题演讲。

  为推动科创产业发展,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组织百强企业联合举办全球百强科创大赛,研讨会上为此举行了“首届全球百强科创大赛”发布仪式,大赛以百万美元大奖吸引全球的前沿科技成果,推动百强公司与之对接,将百强公司的发展推进至国际前沿。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