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新旧动能转换债券成功落地山东

2019-07-23 10:36: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15日,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推动全国首单新旧转换债券在山东落地。该债券由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由工商银行和海通证券联合承销,募集资金中5亿元专项用于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聚甲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该债券的成功发行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融资新渠道,对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具有重大意义。

  建设新旧动能综合试验区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也是山东省腾笼换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据了解,2018年以来,人行济南分行积极对接山东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年初将“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列为辖区各级行三年攻坚的重点任务进行强力推动,并将研究探索新旧动能转换债券发行规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为使债券融资更好服务于新旧动能转换融资需求,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组织承销机构迅速行动,对照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投资项目库进行逐一筛选,专门建立项目储备库,并已对10余家企业制定了专项对接计划和方案。此次兖矿集团“18兖矿MTN008”债券的成功发行为其年产8万吨聚甲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提供了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支持,对企业加快实现技术升级和发展转型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也为增强债券市场的服务功能,更好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动力支持。

  新旧动能转换债券的成功发行是2018年继全国首单“双创”金融债落地山东、全省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后的又一重要融资工具创新,将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的实施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记者同时获悉,人行济南分行将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内更多企业发行新旧动能转换债务融资工具,同时,继续开展创新工作,积极推动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双创”金融债等各类专项债券的推广发行,着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不断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能力,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和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