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219家上市公司2018年度财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

2019-07-29 10:1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证监会26日发布消息,沪深两市今年共有3622家公司按期披露了经审计的2018年年度财务报告,其中219家公司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说,财报反映的问题包括:部分上市公司存在大额预付账款,“存贷双高”等异常情况;部分上市公司大额计提商誉、股权投资等资产损失;部分上市公司商誉等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随意等。

  “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财务信息披露规则及内部控制规范情况总体较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高莉说。

  问题包括:商誉初始确认虚高、商誉减值不规范以及披露不充分;收入确认时未考虑销售商品价款收回的可能性;未正确区分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合并报表范围的确定不适当;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内容不完整等。

  高莉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明确执行会计准则等方面的监管标准;整理问题线索,进一步了解情况及检查;收集整理系统内一线会计监管发现的问题,统一监管口径;对于执行中有争议的财务信息披露问题,尽快形成监管口径;持续关注市场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等。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