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7月业绩分化明显 科创板带动投行业务成效显现

2019-08-09 09:46:00 来源:金融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上市券商7月业绩相继公布,中信证券重新夺回营收和利润双第一的位置。但由于6月股市形势较好,券商业绩基数较高,7月过半,券商月度净利润环比下降,但从总体来看,在科创板的带动下,大多数券商依旧保持着保持营收、净利同比双增长的良好势头,环比增长相对稳定。

  申万宏源研报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6日,已披露经营数据的31家直接上市券商7月共实现营业收入179.9亿元,环比减少15.9%;实现净利润64.9亿元,环比减少8.7%。其中,27家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券商7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净利润同比减少0.1%;1月至7月,上市券商累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3%,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38.3%。

  机构人士表示,7月业绩环比下滑主要是股市主板环比走弱导致投资收益下滑所致。1月至7月,累计净利润增速仍保持较高水平主要受益于2019年以来市场环境整体强于去年同期。

  半数券商月度净利润环比下降

  从营收情况来看,中信证券7月实现营收16.65亿元。当月营收超过10亿元的券商共有7家,除了中信证券之外,还有6家券商当月营收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中信建投当月营收为13.86亿元,海通证券为13.52亿元,国泰君安为13.31亿元,招商证券为11.12亿元,国信证券为10.85亿元,华泰证券为10.51亿元。此外有4家券商的营收位于5亿元至10亿元区间,有19家券商的营收处于1亿元至5亿元区间,仅有两家券商的营收不足1亿元。

  从净利润情况来看,31家上市券商中,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券商共有15家,占比近五成,其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两家券商单月净利润均超过6亿元,中信证券7月净利润为6.96亿元,中信建投7月净利润为6.18亿元。净利润位居前五位的上市券商还有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和中国银河证券,净利润分别为5.56亿元、5.32亿元和4.22亿元。

  从增长幅度来看,已公布业绩的券商同比均有增长,但环比数据不容乐观。7月数据显示,21家券商营业收入环比出现下降,13家券商环比净利回落,1家券商出现亏损。其中,天风证券7月营业收入为0.92亿元,环比下降70.37%,降幅最大。财通证券和山西证券环比降幅也超过50%,分别下降68.66%和57.39%。在净利润方面,天风证券净利润环比下降214.55%,降幅最大,山西证券次之,净利润环比下降91.22%。天风证券是唯一一家7月出现亏损的券商,单月亏损0.38亿元。

  据了解,部分券商7月业绩环比数据下滑,或与其集中做资产减值有关。截至7月底,已有东方证券、西部证券、东北证券、山西证券、国海证券5家券商公布资产减值情况,合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近10亿元。

  科创板带动投行业务上涨

  有机构人士表示,7月,券商业绩整体下滑或是由于主板在7月走弱导致,但一级市场科创板落地给券商业绩带来的提振作用已初步显现。整体来看,7月主板IPO趋严,科创板贡献增量。申万宏源研报数据显示,7月,券商IPO发行规模为451亿元,同比增长1230%,环比增长245%,主要受益7月25家科创板企业上市,因此IPO规模同比环比均大幅增长。

  数据统计显示,7月,共有27家券商参与了37家企业首发上市,其中包括成功登陆科创板的25家企业。37家企业首发承销与保荐费用共计23.42亿元,25家科创板企业承销收入高达18.82亿元,占比达80.37%。且科创板开板以来,中信建投担任了7单项目主承销商(或联席),且承销了股价涨幅最大的项目沃尔德,是中信建投7月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对于上市券商7月的业绩表现,多家券商认为,科创板已初步为券商带来增量收入,助力券商业绩。爱建证券表示,在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背景下,龙头券商将更受益于行业变化所带来的红利,应关注政策红利对券商业绩的驱动。

  天风证券分析师李隆海表示,2018年,证券行业全年实现IPO承销收入54亿元,相比来看,科创板带来的IPO承销收入可观。据测算,科创板承销收入超过2018年IPO承销收入的券商家数占总参与券商的比例为61%。此外,科创板还将带来交易佣金、资本中介、研究服务、托管服务、跟投等收入。

  联讯证券非银分析师李兴也预测,受科创板项目带来增量收入影响,预计2019年全年券商投行业务收入有望增长50%以上。

  下半年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多家券商也于近日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有10家上市券商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9家公布了业绩快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暂列前三位,中信证券上半年净利润达6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8%。此外,申万宏源和中信建投排第四位、第五位,共5家券商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

  从增长幅度来看,山西证券半年业绩同比大涨288%。山西证券表示,2019年上半年,证券市场行情回暖,交易活跃。在此市场环境下,公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上半年公司总体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88.3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3%。此外,国元证券、海通证券等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中信建投表示,前期券商股一直处于横盘阶段,但外部利空反而消化了券商股部分估值溢价。三季度若有调整,建议逢低加仓券商板块,证券业或领先于经济拐点,提前见底。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投资者普遍低估了券商板块的业绩弹性。基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信息,上半年证券业净利润将同比翻倍,多家上市中小券商的净利润也将同比翻倍,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上市券商半年报业绩预期差的兑现,并继续看好下半年券商板块行情。

  申万宏源表示,受外部因素影响市场处于震荡调整的状态,龙头券商业务结构均衡,业绩稳定性更高,同时资本市场改革仍处于加速状态,未来行业差异化发展方向明确,龙头券商最受益于政策并且综合化发展的确定性更强。在业绩层面上,1月至7月,上市券商净利润累计增速为38%,考虑2018年下半年低基数效应,预计全年业绩仍能维持高增速。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