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地纬上市背后:曾违规享受税收优惠 前董事长贪污入刑

2019-08-09 1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9日讯 近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以下简称“山东证监局网”)披露了《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宣告经过民生证券近6年的IPO辅导,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山大地纬.831688.OC)终于“毕业”。其实,早在7月3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就中止了山大地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的审核。 

    

  招股书显示,山大地纬此次上市将募集资金3.79亿元,投向新一代医疗保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项目、电力营销“互联网+”创新大数据支撑平台项目、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智能融合平台项目、智慧政务服务一体化应用支撑平台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等五个项目。 

  山大地纬历史:从中外合资到内资企业 4月份停牌 

  公开资料显示,山大地纬成立于1992年,专注于电子政务、智能用电和医保医疗等领域信息化的建设服务商,构建了智慧政务、智能用电及智慧医保医疗三大业务板块,为政府部门、国家电网、医疗机构等客户提供行业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以及运营维护服务等整体解决方案。 

    

  (山大地纬招股书截图) 

  招股书显示,山大地纬前身为山东地纬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纬有限),由山大科技与香港华鲁于1992年共同出资设立,其中山大科技出资7.50万美元,香港华鲁出资2.50万美元,因此,公司起初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地纬有限设立后,香港华鲁于2003年将其持有的地纬有限25%的股权转让给王海洋,公司由中外合资企业变为了内资企业。 

  山大地纬于2013年7月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后,于2015年1月在新三板挂牌,成为新三板企业队伍中的一员。 

  今年4月份停牌 转科创板遭上交所中止审核 

  2019年4月11日收盘后山大地纬宣布停牌,停牌前收盘价为11.70元/股。2019年6月27日,山大地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受理。 

  2019年7月31日,上交所根据相关规定,决定中止对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的审核。 

    

    

  前董事长贪污入刑,违规享受税收优惠 

  据中国法院网消息,山大地纬前董事长王海洋在2008年的审计中,被发现挪用公款650万元帮助他人注册公司,法院以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判处王海洋有期徒刑6年,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 

    

  据中国网财经报道,外方股东抽回出资,实质上地纬有限就不再属于中外合资企业,但却享受了中外合资企业的税收优惠。针对上述事项,2009年河北省保定检察院对王海洋提起公诉。该公司于2014年2月11日补缴了1992年、1993年和1997年的税款。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