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上市9年首亏 运营成本成制约在线教育发展难题

2019-08-21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郭念礼)好未来(NYSE:TAL)日前披露了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营收7.028亿美元,同比增长27.6%,低于市场预期;净亏损730.4万美金,相比去年同期的盈利6680万美金,降幅达110.9%。这是好未来上市9年来首次由盈转亏。 

  好未来前身是“学而思”课外辅导,成立于2003年,创始人为张邦鑫,2010年登陆纳斯达克,是国内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小学教育机构,2013年后更名为好未来,旗下有学而思、学而思网校、爱智康、摩比思维、励步英语、顺顺留学、家长帮等众多教育品牌。 

  对于公司亏损问题,好未来CFO罗戎曾表示,公司线下培训业务的营收在本季度占比达到78%,增速仅为20%,主要原因在于外部增长减速以及内部收入模型存在风险。 

  与线下培训的“不瘟不火”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好未来在线上教育业务拓展上的“大张旗鼓”。数据显示,好未来本季度销售和营销费用为1.5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涨64.4%;在行政和管理方面费用达1.7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40.3%。面对激烈的竞争,好未来持续扩大投入,通过高营销费用加强在线业务的优势,维持生源。显然,运营成本制约了线上教育的发展。 

  作为国内课外教育的一线企业,如今好未来面临的问题可能也正是整个教育行业所面临的问题。有教育行业观察人士对此表示,“这是教育机构转型的普遍‘痛点’,线上教育虽是风口,但是盈利仍处于初级探索阶段,很多企业都是烧钱挤进这个战场。如果不提前布局,很容易在市场革新中被淘汰,但是不停烧钱使企业生存也难以为继。” 

  教育是社会的刚需,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教育。随着科技的发展,在线教育未来很有可能成为教育培训机构的主要业务板块。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150亿元。眼下,教育行业无疑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谁能率先破局,或将改写行业格局。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