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上市概念股遭热炒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无计划

2019-09-23 09: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 自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并向公众征求意见后,有分拆上市意愿的上市公司引发市场关注。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分拆上市概念股已经达到26只。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来,包括港股上市公司通达集团、A+H股白云山等均发布了分拆上市的公告。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分拆上市对大型综合性企业,特别是横跨若干行业的企业有益。“如果被分拆部分的资产的市盈率高于原公司,那么分拆对原公司而言就有价值增加的效果。但目前来看,符合条件的企业并不多”。

  9月19日上午,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分拆控股子公司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宏汉霖”)预期于9月25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此外记者注意到,另有多家上市公司表达了分拆上市的意愿。

  9月18日,通达集团在港交所公告称,拟分拆公司于深交所独立上市。分拆公司预期将于2020年上半年申请其A股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分拆公司主要为欧美品牌生产家庭耐用品、家用工具、体育用品及健康护理用品。9月19日,通达集团股价开盘一度大涨近6%。

  在此之前,广药白云山9月11日发布公告称,于2019年9月10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分拆公司子公司到香港联交所上市相关筹备工作的议案》。根据公司总体战略布局,结合广州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医药公司”)业务发展需要,为进一步拓宽公司境外融资渠道,加速公司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分拆医药公司到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医药公司董事会亦同意启动上市筹备工作。

  事实上,对于分拆上市,多家上市公司跃跃欲试。

  上海电气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将积极把握科创板允许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的政策机遇,发挥上海电气在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筛选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下属科技创新企业分拆上市,利用科创板的创新政策激励技术研发和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估值。

  上市公司是否有分拆计划,让投资者“操碎了心”。记者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互动平台上看到,投资者针对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的提问热情不减。不过,记者注意到,已经有一些企业明确表示不存在分拆上市的可能性。

  山东钢铁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在公司的经营范围内,除钢铁主业以外,其他子公司目前尚不具备分拆上市政策要求。尖峰集团表示,公司目前未考虑分拆上市事宜。

  中科曙光称,目前公司未有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的相关计划。公司及各子公司会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适当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条件下,进行资本运作。

  杉杉股份表示,目前公司已分拆下属子公司杉杉品牌运营股份有限公司和富银融资租赁(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至香港联交所上市,暂无分拆其他子公司上市的计划。

  绿地控股表示,公司旗下多元产业暂无分拆上市计划。

  辽宁成大表示,该规定目前尚在征求意见阶段,尚未正式实施,需待正式文件实施后方可结合具体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进行研究。公司将持续关注政策动态,如有相关计划,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一提的是,有多家券商列出了分拆上市的投资机会及投资标的等。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政策细则尚未正式落地,符合条件的标的并不多,投资者应谨防公司蹭热点。(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