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今年回购规模有望超千亿元

2019-09-25 09:5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斥资回购股份,A股掀起“回购潮”。根据同花顺(108.410, -3.29, -2.95%)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24日,按照公告日期计算,已有313家上市公司完成股份回购,已回购金额合计986.64亿元。

  “今年A股上市公司已回购金额近千亿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上市公司估值优势仍在;第二,上市公司对自身经营盈利长期抱有信心;第三,市场资金面对比去年相对宽松,企业有资金进行回购。”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年内上市公司回购金额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葛寿净认为,随着改革的继续深入,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更加看好,预计四季度会刺激更多公司加入回购行列,今年的回购规模或超千亿元。

  东方证券(10.450, -0.08, -0.76%)研报分析称,上市公司“真金白银”回购股票,按照年初以来A股上市公司整体定下的预计股票回购数量,以及已回购股票成交均价计算,今年回购股票为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有望突破1500亿元。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市公司大规模回购,向市场传递出低估值信号,能够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股票价格的合理回归。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层面也对股份回购不断进行规范和鼓励。今年年初,上交所、深交所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回购细则》)。同时,为落实《回购细则》的相关制度安排,上交所同步发布了修订后的股份回购相关公告格式指引。

  业内人士表示,《回购细则》的修订,一方面,旨在落实公司法修改决定、证监会及有关部委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充分发挥股份回购的制度功能;另一方面,通过增加股份回购情形、拓宽回购资金来源、适当简化实施程序,为上市公司更灵活、便捷实施股份回购“铺路搭桥”。

  在盘和林看来,大规模回购股票无论是行为本身传递的市场信号,还是最终用于激励、整合、发展,都在一定程度上利好公司股东,并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和股票的价格稳定。

  “A股掀起‘回购潮’,释放出国内经济形势积极向好信号。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对资本市场来说,可以调节股票供应量,实现股价的价值回归;对上市公司自身而言,可以调整财务杠杆,优化资本结构,也是鼓励分配的替代手段。”葛寿净表示。(记者 孟珂)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