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企上市再掀高潮!看205家A股公司背后的山东布局

2019-10-25 13:59: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 对山东来说,2019年注定是鲁企上市的关键一年。

  1月16日,备受关注的青岛银行登陆A股,成为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和全国第二家“A+H”股上市城商行,募集资金总额20.38亿元。

  6月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截至5月底山东境内上市公司201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合计298家,累计融资7621.8亿元。

  7月底,山东2家A股上市公司被披露总市值破千亿,分别是万华化学1380.86亿元、海尔智家1043.30亿元。

  10月21日,根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山东A股上市公司达到205家,仅次于广东、浙江、江苏、上海,位列全国第5。  

  企业A股上市公司的多少,很大程度体现了一个区域资本市场的发展水平。此次山东上市公司位列全国第五的成绩单,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注解。

  时间回溯到2016年,山东发布《山东省金融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对山东资本市场提出了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同时提出重点推动六大领域企业挂牌上市。其中包括战略新兴产业、创业创新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体育业及海洋经济领域。这与之后山东省提出的大力发展十强产业不谋而合。

  此后3年间,山东推出多项措施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快推动企业上市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

  2017年10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明确表示用加大直接融资补贴力度的方法推动企业上市。对山东省已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申请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境外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且已被正式受理的企业,《意见》明确,将按照不超过申请募集规模的千分之二给予最高200 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2018年,山东相继发布《关于进一步运用资本市场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意见》和《山东省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前者提出了“到2020年全省上市公司累计超过400家”的发展目标,后者则更精准地明确了要推动“十强”产业中的龙头骨干企业、“四新”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到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并明确表示,“到2022年年底,全省新增上市公司100家以上”。

  今年9月20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工业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实施意见》,旨在进一步推动工业企业发展壮大,鼓励小微工业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促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推进工业企业上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23-1.jpg 

  图: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工业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实施意见》

  强有力的政策支撑,给了山东一众企业打了强心针,激发了鲁企的上市潮。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网10月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山东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3家,较去年全年增加5家,其中,A股上市数量比去年增加11家。从上市行业来看,有7家为物流、环保、金融等重点产业企业,实现了“十强产业”占比超过一半。

  为聚力“十强”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山东把利用好资本市场、推动企业上市作为重要路径。如何将路径具象化、清晰化?今年初,山东省设立由省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14个省有关部门及济南、青岛、烟台三市政府组成的山东省推动企业上市专项小组,强化对山东省上市工作的领导,统筹做好组织、指导、协调等相关工作。

  对拟上市企业,山东省坚持问题导向,实行名单制、台账化管理,提供“保姆式”服务。推动山东证监局、青岛证监局建立了科创板辅导“绿色通道”,实行即申报即受理、即申请即验收。今年前8个月,由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相关部门,走访调研企业120多家,协调解决了13家企业的具体问题。

  同时,山东省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不同需求,分层次、分专题举办了不同规模、不同范围的多次培训,今年以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已累计培训企业800余家次。山东省还加强与境内外主要资本市场的合作交流,目前省政府已与沪、深、港三大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目前,山东A股上市公司已实现16市全覆盖,港股上市公司超过50家,科创板企业突破3家。这意味着,以创新为驱动力,以政策为突破口,山东在利用资本市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上将迎来新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