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信息与浪潮软件发布第三季度报 兄弟俩“同根不同命”

2019-10-31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见习记者 曹汉)10月31日,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浪潮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浪潮信息.000977.sz)和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浪潮软件.600756.sh)同时发布第三季度报。浪潮信息在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利润同比双上涨,而浪潮软件在前三季度出现营收同比上涨、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的情况。 

  浪潮两兄弟“同根不同命” 

  报告显示,浪潮信息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382.3亿元,同比上涨13.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5.18亿元,同比上涨39.09%。 

  浪潮信息在公告中分析,报告期内,公司其他类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154.42%,主要系本期收到的项目相关补助及软件退税增加所致;投资类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132.84%,主要系本期购买理财产品等收益增加所致。 

  反观同为浪潮集团旗下的浪潮软件,日子过得就很“紧”了。报告显示,浪潮软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7.7亿元,同比增长21.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741.2万元,同比降低157.28%。 

  同时,浪潮软件在报告中对第四季度进行了预测,三季度至本年度末,浪潮软件预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累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将大幅下降,主要原因系公司2019年对参股公司浪潮乐金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所致。受外部环境变化及市场竞争加剧影响,浪潮乐金对生产计划进行调减,报告期末生产线暂停生产。 

  公开资料显示,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998年10月28日在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张磊,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及软件、电子产品及其他通信设备(不含无线电发射设备)等。2018年12月9日,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浪潮天梭M13关键应用主机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2019年上榜《财富》“2019年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 

  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1月07日,注册地位于泰安市虎山路中段,法人代表为陈东风。经营范围包括通信及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开发、生产、销售;通信及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咨询、技术培训;资格证书许可范围内的进出口业务。 

  区块链“热潮”中,浪潮“奔涌”在前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集体学习时,要求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在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发布的两批区块链备案名单中,山东共有7家企业先后入围。其中,山东浪潮质量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浪潮质量链”)与山东爱城市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爱城市网”)均为浪潮集团旗下产业。 

  在前不久开幕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浪潮集团发布了浪潮人工智能开发平台AIStation 2.0、浪潮云软件开发服务(DevService)、爱城市网电子证照功能、浪潮一贷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浪潮IGIX企业数字化技术平台等多款基于大数据、区块链、AI等技术开发的重磅产品。 

  记者梳理后发现,浪潮集团在区块链方面十分有先见之明。早在2017年12月,浪潮集团与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共同推出了“中国质量链”(简称“质量链”)。2018年1月,格力、美的、东鹏等九家品牌首批加入质量链。2019年01月,质量链荣获国内区块链安全检测证书。2019年06月,质量链“区块链+供应链”存证模式首次应用于全国白酒行业 

  浪潮集团认为,云计算是基础设施,大数据是土壤,人工智能是工具,代表了生产力革命,而区块链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产关系革命。在此意义上,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或弱中心化模式,对外形成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相关服务机构之间跨组织的互信关系,以较低的“技术成本”解决了信任成本高企这一“管理难题”。 

  据了解,浪潮集团的质量链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AI、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构建的第三方全要素质量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平台链接政府、企业、消费者、社会服务机构,通过汇集标准、检测、认证、溯源、信用等全要素质量数据,利用数据可视化服务企业品牌效益提升,让消费者明明白白选择,创新政府市场服务模式,助力国家“质量强国”战略实施。 

  官网资料显示,浪潮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华光光电四家上市公司,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全方位满足政府与企业信息化需求。 

  浪潮集团综合实力位列2015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百强第9位,浪潮服务器销量全球前三、中国第一,浪潮集团管理软件连续16年市场占有率第一,浪潮政务云服务连续5年市场占有率第一。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