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达股份延续增收不增利局面 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七成以上

2019-10-31 1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记者 徐坤 杨永明)今年前三季度,科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达集团或公司)延续了此前增收不增利局面,营业收入同比上涨超过3成的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72.17%。 

  《科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下称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80亿元,同比上升34.33%。与此同时,科达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2.17%至1.25亿元。 

  虽然净利润降幅超过70%,但科达股份并没有将其作为重要事项在三季报中进行说明。有关营业收入的上涨,科达股份在三季报中表示,“主要原因是互联网数字营销业务本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19亿元;原路桥施工、房地产开发及其他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95亿元。” 

  记者查阅相关公告发现,从科达股份2018年度报告开始,公司即持续呈现增收不增利的局面。据科达股份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09亿元,同比增长50.05%。相同期间内,科达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3亿元,同比下滑60%。 

  2019年第一季度,科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7.79亿元,同比上涨30.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2亿元,同比下降74.55%。2019年半年度,科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5.84亿元,同比上升24.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86亿元,同比下滑77.56%。 

  有关2018年增收不增利的原因,科达股份董秘办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数字营销净利润贡献为5.33亿元,同比增长14.15%,净利润2.63亿元,同比下降43.17%。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对前几年并购标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以及技术投入及管理费用投入,对并表后净利润产生了影响。” 

  “公司对前几年并购标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69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数字营销业务增长强劲,数字营销实现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96.42%。尽管网络广告市场增速下滑,但科达股份所在的精准营销领域仍然保持高速增长”上述公司董秘办人士当时称。 

  如果如上述公司董秘办人士所说,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的下滑,计提巨额商誉减值准备难辞其咎的话,进入2019年度,科达股份依然持续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则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无关,据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没有确认资产减值损失。 

  记者查阅三季报发现本,主营业务的低毛利以及财务费用的高企和投资收益的骤减或是导致其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2019年1-9月,科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41.80亿元,同时结转成本133.76亿元,据此计算,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仅为5.67%。事实上,科达股份近两年毛利指标率持续下降,2017年为12.44%,2018年则为10.03%。 

  此外,投资收益的骤降对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上涨形成拖累。与此同时,今年前三季度,科达股份财务费用由去年同期的874.16万元激增至4525.39万元,造成公司营业总成本的增加。公司对此解释为“上年同期原路桥施工业务确认BT项目资金占用费1191.58万元以及本期票据贴现导致利息支出增加”。 

责任编辑:杨永明